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9) 哦!心,你可知你喪失了什麼?


醫學生時代,我充滿「唯美思想」, 
老是不解癌症為何不分年齡層, 
侵犯數以百萬計的人類, 
對乳癌病人總是特別同情。 
覺得這是上帝在對女人開一種不可收拾的玩笑。 

據統計, 
有十分之一的女性在她們一生中, 
乳癌會來造訪。 
美國每年增加十五萬新病例。 
歐洲三十九個國家去年共有四十二萬新病例, 
兩年來增加一成以上,雖然大部份病例發病都在四十歲以上, 
但仍有年輕人得了惡性病例的例子,並奪走許多寶貴的生命。 


●我見我聞 

Ms. Blossom,28歲, 
是一位拉丁裔婦女,擔任州政府婦幼社工專員。 
成為我的病人時,她已被診斷出患有乳癌一年了, 
也經過部份乳房切除、六次化療及電療, 
體力剛剛恢復到可以上班的程度。 
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她才滿三十歲, 
就患有惡化度極大的 
Poor-Differentisted Intiltrating Intraductal Carcinoma(按病理分級)。 
免不了的,我要多提醒她必須做好治療後追蹤的工作,以防癌症復發。 

尤其我詳細檢視她的開刀治療記錄, 
發現她開了兩次刀是因為癌症細胞侵犯性極強, 
腫瘤大小2.4公分(一般2公分以上,自我乳房檢查才可察覺), 
雖然十個腋下淋巴結都沒有找到轉移的跡象, 
我還是有一股不祥的預感,所以就像嘮叨的媽媽一樣, 
催促她要按時做腦部骨骼及肺部斷層攝影, 
當然也免不了需要癌症內科專家的追蹤, 
但她總是不耐煩的告訴我: 
「安啦!醫生你只需要做基本的醫療照顧, 
其他的,我有專家照顧,不必為我操心!」 
她就是這樣不聽話的應付我。 

隔年夏天,她連續幾次來門診, 
因為上背部痛,半夜咳嗽吃藥不見好轉, 
我苦口婆心地勸她去照胸部 C.T., 
她拖了兩個月,終於去照片子。 
果然胸部肺的兩邊有數不盡如星斗的大大小小轉移性癌症現象, 
做氣管切片檢查,證明有原發性乳癌轉移,是末期典型寫照, 
當然我們只能做姑息療法(Palliative Treatment)。

一個月後,我看見她躺在醫院安寧病床上, 
她的男朋友滿臉不捨地用雙臂擁抱著她, 
眼神流露出絕望的神情!接著淚如泉湧, 
此刻我想安慰,但覺得束手無策,無能為力。 
在他們的同意下,和他們一起禱告,求主開恩憐憫。 
然而,就在她剛過三十歲生日後的第三天,她走了,安祥地走了! 


●我思我診 

人驕傲、自誇,最要不得! 
尤其是生病時, 
大膽許願「病好了之後,明天我就要去周遊世界, 
甚至到遠方,做生意,賺大錢!」 
但是人連明天還能不能活著都不曉得,怎能如此誇口。 

有一首詩歌「你曾想否?」(校園詩歌第二集,#63) 

「哦!心,你可試想所付代價, 
為著今日暫飲快樂的杯。這杯正嘗時好似甜美無比, 
過後空餘迷惘,苦痛,失望? 

哦!心,你可知那洪流狂潮, 
將你帶入無邊大洋之中。失望憂傷的波濤撲面而來, 
漂搖激盪使你身不由己? 

哦!心,你可知去逝的往日, 
好似秋日天際浮雲一般。如那春天枝頭的曇花一現, 
你的歲月是否這樣消失? 

(副歌)哦!心,你可知何等的滋味, 
沒有光,也沒有永存的盼望。無平安,無安息, 
無憐恤,無真神。你可知你喪失了什麼? 
你可知你喪失了什麼?」 


●主前交託 

面對生命的來來去去, 
從病人身上神讓我學習治療病患時要謙虛, 
發揮所學,不但治病,也要醫心。 
因為「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 116: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