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9) 拿得起,放得下

人的性格自生下來以後, 
由他待人處事的方式,大致便可瞧出倪端。 
有的粗枝大葉,不修邊幅,天塌下來也還能安枕無憂; 
有的神經纖細,眼睛內連一顆沙也不能揉進去,會坐立不安; 
但大多數人都是介於這兩種極端之間, 
有時緊張起來焦躁不安之外, 
平常狀況大致都能應付得了, 
不至於天天鬧肚子。 
精神官能症的病人有輕有重, 
這期的女主人翁是個典型「躁慮腸症候群」患者。 


●我見我聞 

Mrs. Mudock,48歲, 
意大利後裔,離婚三年, 
兩個女兒的單親媽媽,小學教師, 
時常有便秘及腹絞痛的毛病。 

大女兒26歲有類風濕關節炎, 
又有狼瘡性紅斑造成的肺組織纖維化, 
每天24小時要靠氧氣才能呼吸, 
正在等待雙肺移植手術的機會。 
她非常健談,常常我只問她一個問題, 
她可以東拉西扯講個大半天。 
但我可以很容易看出她有無限的憂慮與焦躁, 
煩惱似乎不停地圍繞著她。 

她穿著時髦,打扮入時, 
身邊總是少不了名牌皮包。 
大腸鏡已做了三次, 
這回來看我時很緊張地對我說 
她肚子裏可能長了什麽不知名的「大瘤」, 
半夜常肚子劇痛得醒過來, 
拜託我一定要讓她去做腹部及骨盆腔斷層攝影 
(CT scan of Abdomen & Pelvis), 
雖然我明知她是「庸人自擾」, 
可是我還是想辦法讓她的小氣HMO保險准她去做了檢查。 

她雖然對完全正常的檢查報告有點百思不解, 
但最終我還是說服了她, 
她的毛病是精神壓力太大引起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躁慮腸症候群), 
她說她試過大便軟化劑, 
改變成幾乎素食的飲食,修煉禅坐, 
甚至放棄她最喜歡的牛排,龍蝦,起司及紅酒, 
症狀仍然時好時壞,常常在上課時要暫時中斷, 
腹痛得直冒冷汗,手腳冰冷。 

一方面,我建議她開始使用抗憂鬱藥物中有鬆弛功效的一種, 
再加上精神分析治療及催眠術, 
另一方面我常稱讚她一次比一次氣色好, 
也誇她實在不簡單,母代父職,凡事一手包辦, 
暗示她如果能在每天神垂聽她的禱告之時, 
大聲向主毫無保留地訴求,交托, 
自然她便可卸下肩上千斤的重擔,往後的日子也有主相伴。 


●我思我診 

躁慮腸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簡稱腸躁症,一般患者腹瀉和便秘症狀交互出現(腸胃道障礙很常見), 
它是一種兼有腹痛和大便習慣改變, 
但臨床上或實驗室檢查卻一切正常的煩人病症。 

其病因和生理基礎,目前仍不大清楚。 
短期治療效果固然不錯,但長期而言, 
症狀卻呈現時好時壞的這種惱人的慢性狀態。 
一般醫生皆認爲嘗試以「壓力」(Stress)的觀念 
來解釋這病症的産生實在太過於簡化, 
往往會導致病人不滿意而治療失敗。 
正常人約有1/3有功能性腸胃問題,但少有就醫的。 
內診病人所有腸胃問題中,腸躁症約占50~70%, 
這類病人可能因爲本身心理上的問題,轉化成身體症狀, 
認爲在社會上可以比較容易被接受。 

這是種應付挫折, 
避免不愉快的責任, 
及引起家人朋友注意與關懷的好方法。 
治療需要全面性包括症狀(腸胃)解除, 
正確壓力處理及教育病人應付「偶發」狀況的機制。 
最重要的要肯定病人想要把事情處理完美的心理, 
開導患者透過禱告,把一切煩惱,內心的恐懼, 
與迫切需要關懷的渴望,都一一交托給主, 
這才是真正控制病情的良方。 


●主前交託 

心有千千結, 
哭訴無門,不用擔心, 
朋友,主便是我們最好的傾聽者。 
當太陽失去光輝的時候,朋友們不要憂愁, 
命運安排本來就都是天數,讓我們快樂,順服地迎接它吧! 

等待明日黎明出曉, 
感謝上帝創造我們, 
雖然人生有許許多多痛苦委屈, 
時時分分其實都是美好, 
朋友們!敞開您的心門,快樂地迎接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