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35) 不知不覺地墮落 - 終生契而不捨的靈性追求,點燃擁抱生命的熱情

人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 
便深深受到外在環境的左右。 
父母的呵護,不可多,不可少。 
過分嬌寵或刻意冷落對一個孩子性格的發展都不是良性的。 

一般人常以自我爲中心,過分自信。 
日常人際關系,講究自我表現, 
做生意時, 
所想的是如何把別人口袋裏的錢賺到自己口袋裏, 
日久習以爲常,沒有了危機意識, 
從不寫日記或留給自己思考的時間及空間, 
每天只是像一個空殼子忙來忙去, 
缺乏靈性上的追尋,無法自拔,墮落在一種 
「無法放棄眼前暫時的舒適,生活無法簡單化」的層次, 
當然不會去注意神在跟我們說話, 
祂要我們每個人成熟到能隨心所欲地與他人分享的那種純真。 


●我見我聞 

Mr.Fontana,52歲白手起家,第一代新加坡移民, 
電腦業及房地産投資都很成功,平常對工作很投入, 
而且對「搶錢」很拿手。 
全憑那張三寸不爛之舌, 
任何生意都手到擒來,得心應手。 
閑暇之時,對追求好要更好的享受, 
以及永無止境的上網追求豪華, 
珍貴,稀有的收藏品,樂此不疲, 
更常常是拍賣場裏的常客; 
對自己的健康非常自信, 
因爲他有私用的高級運動室, 
自認身體狀況特佳。 
從不用醫療保險看醫生, 
兩個星期前他開始感到小便有點不順暢, 
他很不在意,還是忙著他的生意交涉, 
國內國外飛來飛去,馬不停蹄。 

他的菲律賓裔夫人是我多年患者, 
實在太擔心,看不過去了,不停催促他來看我; 
終於在五天前因發燒,畏寒, 
小便硬擠只有幾滴出來的情況下在夫人陪同 
(應該說是在押解之下比較妥當)來到我的診所。 
經檢查分析,他有第三度攝護腺腫大, 
血尿有腎結石的傾向, 
更擔心的是他已有初步敗血症的迹象。 
緊急將他入院,電腦斷層CT Urogram 
馬上查出這位老兄是有兩側牛角形特大號腎結石合並腎盆積水 
(Bilateral Hydronephrosis), 
我們找來泌尿外科專家,用刀取出結石, 
放置輸尿管兩側之架(Stent),並留置導尿管, 
才舒解這場鬧劇及危機。 

他在短短三天內出院, 
兩天後來複診,拿著手機所拍的腎結石照片, 
洋洋得意地炫耀他那「舉世無雙」特大號的腎結石, 
一直喃喃地說著“Awesome!”(不可思議), 
我心想好一個對比,他像長不大的孩子, 
他夫人心智成熟,散發出天使般的迷人光芒。 
這時我才更明了,結了婚的男人一般可活更久的原因了。 


●我思我診 

艾力克遜(Eric Erikson)是個著名的心理專家, 
他發現我們人生性格發展並不是在小時候, 
青少年成長期之後就定形了; 
是一生一直在蛻變的。而它深受周邊人影響。 
Erikson’s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把我們一生分成八個階段。 
其中第七個階段,年齡層介於40-65歲之間, 
所謂壯年期(Middle Adulthood),生産力最豐盛, 
最會累積財富,但如果沒有危機意識, 
搞不清楚這個時段人生焦點, 
應該蛻變到更有涵養的一層 
——表現出不自私,關心社會, 
尤其下一代種種公益活動(Community Services), 
服務人群。 
相反的, 
一個成年人到這節骨眼 
還無法大步地跨越物質世界眼花缭亂的誘惑, 
就只會粗俗地活在罪惡的世界, 
變本加厲追求個人舒適享受成一個名副其實的「行屍走肉」而已! 
行有餘力,更應該關心沒那麽幸運的衆生, 
做不到的原因,還是不知道「凡事感恩」的道理。 

天底下沒有所謂「理所當然」的, 
某一個人就應該一生享福而不明了「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那到了老年,在您的回憶中剩下究竟有多大的意義? 
所以我這病人無法繼續成長的主因 
便是犯人習慣於Routine司空見慣地吃喝玩樂, 
不能在靈性上升華可憐地 
「呆滯」(Stagnation)在「罪」當中而不自覺! 
可貴的是他身邊的太太,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是他的守護天使(Guarding Angel), 
只是他在罪中還不知道「神並沒有因此而捨棄他」! 


●主前交託 

腓立比書1:9 
「我所禱告的, 
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不知不覺的自私自利是害人損己的一種罪行。 
愛心當然是神所賜的,人要能 
放下自己, 
關心他人, 
就是這種愛, 
這種蛻變, 
將使我們所居住的世界變得更合主的心意, 
不管何人,不管是痛苦,或是快樂, 
我們都願意去試著學習,懂得真正「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