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8) 失足恨

俗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 
有時我們會覺得這句話說得過頭了, 
但是身歷其境的人都知道,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 
人生裡,有許多忽然臨到的事情, 
讓我們措手不及,讓我們承受不起。 

做父母親的都知道, 
光憑自己的聰明才智及人生歷練, 
是不夠給我們下一代百分之百的保障。 
尤其在他們選擇職業之際,我們當父母的, 
究竟有多少能耐去預測未來的世界? 
他們能在大風大浪中安然渡過嗎? 

擔憂並不能解決任何難題, 
凡事要做出決定之前,除了掌握與瞭解社會脈動, 
還需在禱告中向主諮詢。主所賜的智慧會透過不同的管道, 
傳達給我們。 

當醫生這職業屬於易被感染的高危險群, 
當您的子女決定從事醫業,不可少的, 
是多多為他們禱告,求主的引領、保護、眷顧! 


●我見我聞 

Ms. Candy,26歲, 
台美混血大美女(爸爸德裔白人,媽媽台灣日月潭原住民), 
有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會說台語、華語、德語及西班牙語。 
從小唸書一級棒,高中Senior那年,還拿了總統學者獎, 
之後以優越的成績,畢業於加州知名大學的醫學院。 
經全國住院醫師統籌班配系統 
(National Residency Matching Program)篩選, 
進了母校教學醫院一般外科實習, 
立志當Oncologist Surgeon(癌症手術專家)。 

她說從初中時代, 
就想成為一位出色的外科醫生。 
所以她的一切課內課外活動,都是經過自己精心設計, 
照著既定的軌道,來圓她的杏林夢想。在我面前, 
這位充滿朝氣與活力的醫界生力軍, 
讓你不知不覺感染到她對生命無止境的熱愛(Passion)。 
那一次與她閒談之下,使我當天的日記增添了難忘的一頁。 

在那年聖誕節的前夕, 
有一晚,我很訝異遠遠地看到她無精打采走來, 
問了一下究竟,她紅著眼眶說出兩天前, 
不小心被抽過HIV/Positive(愛滋病患者)的針扎到左手。 
她已遵照感染科主任的建議, 
做了檢查並開始預防性治療,但往後十年她必須每六個月, 
抽血追蹤檢查。雖然她幸運地並未在訓練成外科醫生之前成為愛滋病患者, 
但一個年輕的生命,卻因為那事故,徹底得被改變了, 
可怕的HIV的陰影不時籠罩著她。 


●我思我診 

醫護人員被病患感染的例子層出不窮, 
自從有生物存在地球上開始的那一天, 
微生物感染就一直是無法避免的傳染性疾病。 
尤其對醫院中正在接受醫學訓練的實習醫生與住院醫師, 
更是防不勝防。本文的女主角原本是自信心十足的年輕女醫師, 
卻因習慣每日的例行公事,而疏忽Follow Protocol(遵行規範) 
而誤扎了手指。工作疲勞,值班繁忙,注意力渙散, 
或不守嚴格的規定(Protocols)都可能造成終身遺憾! 

當時的我如果沒有來自神的智慧, 
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心理治療她。記得我對她說: 
「人生每個路程不可能十全十美;要重建一個醫者的信心, 
必須心靈與主結合,用主的話語來療傷,才足以克服內心的掙扎及憤怒。 
早日平靜下來,接受主的智慧,去除莫須有的恐懼感, 
平安、喜樂會再度臨到她的身上。」 
在患難中,往往更可以看出一個人面對考驗的韌度, 
是否達到應有的火候。何況一位信主的人, 
隨時都可以要求主伸出『援手』! 
我們何懼之有? 


●主前交託 

人生要打漂亮的仗, 
當然要在主前先謙卑自己, 
接受主的裝備,自然培養出順服主的呼召, 
去行主要我們奔跑的坦蕩大道,無憂無慮! 
當然也不再害羞,懇求「親愛主,牽我手。 
建立我,領我走;我疲倦,我軟弱,我苦愁; 
經風暴過黑夜,求領我進光明。親愛主,牽我手,到天庭。」 

是的, 
一失足的確可能造成千古恨, 
但是靠著主的引領,相信神的兒女仍然可以在偶爾失足中, 
再站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