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37) 避癌 VS. 致癌 - 揭開「膽道癌」的面紗

記得當年在密西根州, 
當第二年的住院醫師時, 
我選擇了癌症腫瘤科, 
接受數個月密集訓練, 
希望能在第一線看病人時, 
加強我分析理解、思考的能力及速度。 

主任一天查房兩次, 
每日近百的癌症患者, 
近距離的接觸,發現癌症的發生, 
是多重因素(Multifactorial)居多, 
但大部分與我們日常生活習慣,有著十二萬分的密切關係。 
我們每日攝取的食物中,有些是引發或促進癌症發生的物質, 
但有些則可能保護我們,免於罹患癌症。 

現在讓我們從這期兩個主角身上, 
來領悟上帝給我們的智慧, 
檢驗我們是否做了正確的抉擇, 
「避癌」還是「致癌」, 
光是在營養,飲食上,我們在「行為」上, 
究竟做了多大改變調整,到底是在哪個節骨眼上,出了差錯? 
是自然食物污染或突變? 
還是烹調過程,產生突變原所導致? 
求主開導…… 


●我見我聞 

屠太太是一位由廣東移民來美, 
75歲家庭主婦, 
食慾減退, 
每餐少量進食後, 
便有腹脹現象, 
並且體重在最近兩個月, 
急速下降達25磅, 
原是由鄰近T城的美國白人醫生診治, 
腹部斷層攝影懷疑胃壁上有突出的病變現象, 
胃鏡切片無腫瘤現象, 
於是她轉診到縣立醫院, 
但因語言隔閡, 
經友人輾轉介紹來看我, 
初診我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馬上聯繫放射部門, 
緊急做了MRCP(特殊膽道影術), 
赫然發現有「肝內膽道癌」, 
並且已有局部轉移現象, 
無法開刀, 
只好轉診到UCLA癌症中心做化療。 

Frances是位67歲退休的高中體育老師, 
生性開朗好客, 
她先生才剛中風康復出院, 
她常邀請親朋好友, 
一起來家裡後院烤肉, 
看美式足球比賽, 
飲食不太有節制, 
心寬體胖, 
糖尿病時好時壞, 
右腿因神經麻痺, 
足踝無力下垂。 

大約一個月前, 
她突然來看我, 
指著右邊肋骨區, 
哭訴十級以上的疼痛, 
尤其無法呼吸, 
理學檢查後, 
的確第八根肋骨, 
明顯的有強烈壓痛感, 
照了X光, 
居然說無骨折現象, 
患者並無外傷, 
這時我更加懷疑有病理骨折的可能(Pathologic fracture)。 
於是緊急照會放射科, 
照了胸部斷層,好傢伙! 
找到兩公分被吃掉成空洞的Osteolytic Lesion(溶骨現象)。 
心想這是轉移性癌, 
那原發的癌在哪裡呢? 
於是馬不停蹄, 
追尋肺部、乳房、血液均徒勞無功, 
就在絕望之際,照了腹部及骨盤斷層, 
發現肝左葉有十公分在病變,切片檢查結果, 
真把我嚇呆了,在短短一週內, 
她居然是我第二個「肝內膽道癌」的女病人, 
完全不同的症狀,使我陷入迷思, 
這究竟是上帝在暗示著我什麼? 


●我思我診 

癌症發生的過程,簡單講起來, 
是因細胞受到物理、 
化學或精神壓力等因素的作用, 
時間可長可短, 
引起遺傳突變現象, 
將正常細胞直接或間接轉化成癌細胞, 
其中不可缺的,便是共同致癌因子(Co-Carcinogen), 
以及癌促進物質(Cancer Promoter); 
這些因子常存在於自然食物,或烹調處理食物的過程當中。 

本文中,屠太太的致癌因子, 
極有可能是早年,在中國南方鄉村, 
誤食生魚片,有中華肝蛭的寄生蟲(Clonorchis Sinensis), 
中間媒介禍首,便是一種叫Cyprinoids Fish, 
醫學文獻上,多次記載這種飲食不慎,致癌的例子。 

至於Frances的致癌因素, 
可能是一種烹調食物方法或過程所造成的後果, 
她喜好Bar-B-Q肉類食物, 
一種蛋白質燒焦後的化合物, 
那極有可能是一種癌促進物質所惹的禍, 
更何況攝取大量脂肪,對消化系統癌症, 
本來就是助紂為虐的嫌疑,不可為之。 

食物中不乏防癌的美食, 
舊約第一章創世記, 
上帝已教導我們, 
五穀雜糧、菜蔬水果可保護我們的健康, 
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由於熱量太高,要注意烹調過程, 
方式及食用的量,適度節制飲食,才是上上之策啊! 


●主前交託 

如果我們要吃得健康, 
必需瞭解食物的特性及正確烹飪的方法, 
不偏食, 
不過量, 
那麼,我們必有好精神好氣色。 
避癌或致癌與我們的生活習性息息相關。 
相同的,如果我們要避開撒旦的引誘, 
過得力蒙福的人生, 
除了勤讀聖經, 
明白神的話語, 
追求真理之外, 
還要再吸取主賜我們的智慧,將使我們身心靈終身受益。 

「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傳道書2:13)。 
是的,凡事都有定期, 
生有時, 
死有時, 
都由全能的主來決定。 
誠如聖經所言, 
「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 
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 
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傳道書3:14)。 
人憑己力,生命空虛;神賜喜樂,超越空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