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41) 難分難捨 -「隱藏式憂鬱症」知多少?

不管任何年紀, 
一旦人生走向終點那一刻, 
總是會百感交集, 
結局大都是令人鼻酸的畫面! 
究竟是什麼因素,在左右人們, 
會有如此百般不忍的割心之痛呢? 

「分離」 
(Separation of relationship) 
在精神醫學中, 
形容它可能是Adjustment disorders 
(人類對環境變遷/人際關係改變)中, 
最難適應的一種巨大精神壓力。 
尤其是那些照常理講, 
時間尚未到, 
就悄悄上路, 
令人扼腕的年輕生命, 
多麼想讓他們在這美好的世界, 
多停留一陣子啊!能嗎?捕捉幻影罷了。 


●我見我聞 

Grace是一位49歲的已婚職業婦女, 
與先生Greg(52歲)結婚二十年, 
當初就已約定好, 
要一起享受神仙似的婚姻生活, 
不想生孩子, 
他們兩人熱衷於室外運動, 
常去滑雪、登山、打網球、跳舞, 
對物質生命的狂熱, 
貪婪地追求各種感官的滿足, 
的確令人覺得是一對絕佳拍檔, 
都在生物科技公司上班, 
馬不停蹄地尋找刺激, 
有趣的休閒活動,無憂無慮。 

有一回, 
我曾暗示他們, 
人不會永遠年輕, 
玩樂之餘, 
仍要做些思考、規劃的功課, 
應開始靈性上的追求, 
才不會一生顯得很「空洞」! 

當然, 
他們當時一點也不同意我的觀點, 
仍是我行我素! 
數月前一大早, 
她帶著她先生來看診, 
因為一夜未睡好, 
肚子左下腹疼痛不已, 
解不出大便來, 
不到三個小時的檢查及Stat CT(緊急腹部斷層造影), 
發現他已有左側大腸腫瘤, 
擴散到腹腔內, 
經過外科開刀化療, 
仍回天乏術, 
上星期, 
在一個只刮大風而不下雨的悶熱夜晚,他走了。 
他夫人全身軟趴趴,毫無食慾,眼神呆滯, 
無法入眠,呼吸困難及非常寡言;一滴眼淚也沒有。 

她來看診時, 
一邊抱怨停經的不適, 
另一邊又說一大早醒來, 
左下腹疼痛不已, 
我給她做了詳細體檢及內診, 
找不出器質性毛病, 
開給她抗憂鬱藥劑, 
及花了大半陣子解釋她的病情, 
處心積慮地關切她痛苦人生遭遇, 
想盡辦法重建她的心靈, 
去接受主的恩典, 
主的愛,她給我的感覺, 
似乎還想掩飾內心的痛苦, 
巧妙地運用全身的症狀(Body Language), 
來代替真正受傷的靈魂。 


●我思我診 

隱藏式憂鬱症(Masked Depression), 
在年輕人和老年人皆可能發生, 
分佈的年齡層相當廣, 
但以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 
是因無月經或不尋常的經痛, 
再加上一些無法理解的因素, 
常出現在婦科門診, 
所以很多都被當作「更年期障礙」來治療。 
患者常抱怨一夜淺眠後, 
一大清早便醒來, 
接著就在很不愉快的心情下, 
開始了一天。 
似乎整日都有一種休息之後, 
也無法恢復的重度疲倦。 

特點是, 
症狀總是在早上起床時最嚴重, 
而夜晚就會有點改善, 
這種「焦慮」與「激動」症狀, 
呈現晝間的變化(Diurnal Change), 
在臨床診斷上,相當有意義的。 

潛伏的憂鬱本質, 
是生命力的衰退, 
而影響到人的基本慾望, 
如睡眠、食慾、性慾, 
和其他正常與人相處的意願。 
治療這種患者, 
醫者的態度非常舉足輕重, 
應避免胡亂給病人評論或建議, 
否則會加重患者的病情; 
避免用 
「你沒病啦!」 
「別瞎操心啦!」 
「一切檢查都正常!」 
「那些都是你自己的幻覺而已!」 
這類的措辭,因為這樣,只會讓病人更不安, 
甚至Shopping around for Doctors(走訪各地大大小小醫院求救)。 
替患者定下短程治療目標, 
給予足夠關懷, 
千萬不可勸病人去渡假旅行, 
密切注意病情改善否, 
不要讓他們無助、單獨地做重要人生的決定。 


●主前交託 

馬太福音11:28-30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裏柔和謙卑,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有平安,就能抗壓,擔重擔! 

馬太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 
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