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1) 看不見的時候

在人的一生中, 
很多「忽然臨到」,措手不及的事, 
總要自己去承擔與面對,別人或許想幫助、想安慰、想陪伴, 
但是,在看不見的漫漫長夜,等候天明的心情, 
沒有人可以知道! 
活著的人,總是比死了的人活得辛苦! 

農曆過年時,有一位患者, 
就像我一樣有寫日記與收藏日記的習慣, 
她敞開心門,娓娓道來她的心路歷程, 
聽完讓我覺得,「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 3:1) 


●我見我聞 

Mrs. Faith,47歲,白人,小康家庭主婦, 
在上次門診時,談到她寫日記的原則,不怨恨人, 
不指責教會中的牧師、長執或弟兄姐妹, 
更不會在遇到苦難或忍受身心煎熬時, 
抱怨上帝,懷疑主是不是不聽她的禱告。 
她都以真誠的心,平鋪直述把內心的話忠實地記錄下來。 
當時她稍微用手整理一下額前的散髮, 
告訴我一段她的日記,故事就發生在去年底…. 

她哽咽地說出她的大兒子在去年聖誕節前夕, 
突發性胸骨疼痛,掛了急診,胸部CT初步診斷有四公分大肺部腫瘤; 
緊接著病理切片檢查出Germ cell Carcinoma(一種先天性睪丸癌) 
居然一直潛伏在胸部中。她兒子年僅二十五歲,痛苦化療一個月, 
今年年初他的病情彷彿暫時得到控制了。但沒想到兩週前她兒子 
的病情又急遽惡化,不能呼吸,插管抽痰,靠呼吸器維持氧氣供應, 
癌症已散佈整個胸腔。 

她說她日夜禱告, 
求主給她兒子及她力量, 
因為她深信在人的盡頭處,便是主啟頭的地方。 
祈求聖靈充滿她,並向主告白願意順從主的旨意, 
因為生命原本就是主所賜的, 
生有時、死有時。 
When to die,how to die, 
一切主權在主手中。 

當她兒子腦波出現 Flat line(無生命跡象)那夜, 
她在日記中寫下: 

「主,我感謝你,從我出生到現在, 
你都把我們當成寶貝,你賜我們生命, 
你給我這個當媽媽的,過去二十五年來, 
能快快樂樂地與我的兒子親密地相處,我真心地感謝你! 
如今,他已回到你的懷中,求你…..」 

「孩子,安息吧! 
我相信你已打完你在世上要打的仗, 
現在回到慈愛天父的身邊,有主照顧你, 
媽媽無牽掛了,來日我們天國再見!」 


●我思我診 

睪丸癌通常在男孩子三十歲之前發病, 
惡性度極大,常發病在幼兒有隱睪丸症者, 
甚至在手術矯正,將睪丸放回陰囊中的年輕人, 
在熱戀,論及婚娶時,無意中因陰囊受傷而發現, 
使人扼腕痛惜! 

這回這個故事有很大不同,是母子訣別的局面。 
一位信靠主的母親描述她如何戰勝俗世親情分離的痛苦, 
時間一到,該割捨的,她毅然交託給主。 
可見主已看清楚這位忠心的僕人經得起試煉及考驗。 

朋友們! 
您是否想過, 
我們的親人有一天會突然離我們而去, 
你要如何面對那失落的時刻? 
您是否曾預演過類似的狀況, 
而處之泰然呢! 


●主前交託 

有一首詩歌, 
歌名是「看不見的時候」, 
歌詞意義深刻, 

「看不見的時候,主向我要信心; 
暴風雨的夜晚,主向我要歌聲」, 

雖然我們很難在那種情境下歌唱; 

「被傷害的時候,主向我要饒恕; 
在孤單的曠野,主向我要得勝。」 

我們又能如何呢?作詞的葉薇心寫的真切: 

「我說:主啊,我不會,你知我心裡憂愁; 
主啊,我不會,你知道我的憂愁。」 

但主慈聲說: 

「黑夜我走過,我能分擔你的憂愁, 
死亡我已勝過,我能擔當你的軟弱。」 

於是我們受激勵說出: 

「看不見的時候,主的話給我信心; 
暴風雨的夜裡,我高聲讚美主名; 
被傷害的時候,主的愛使我饒恕; 
在孤單的曠野,主的名使我得勝。」 

「我說主啊,謝謝你,挪去我心裡憂愁, 
代替我心裡軟弱。主啊,謝謝你。」 

主啊,請您安慰全天下的母親, 
當她們失去心愛的子女的時候, 
更加堅固她們的信心, 
求你光照她們未來的道路。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