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39) Trust + Faith = 醫治 - 從老年絕症病人的心態談起

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 
臨床醫師幾乎每天都可能接觸到, 
絕症末期照顧的問題。 
面對老年病患, 
從診斷出絕症的那一刻, 
光憑訓練有素的專業知識與醫術, 
還是不夠的。 
在統籌末期患者的治療計劃時, 
不可或缺的是Compassion(主耶穌基督般憐恤之心), 
除了提供各種可行的治療方案, 
更應顧慮到, 
如何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使症狀緩解。 
在心靈上給予細心關懷和照顧, 
充分溝通,相信在人的盡頭, 
才是主耶穌要帶領我們到更上一層樓的開端。 


●我見我聞 

Mrs. Omali, 
84歲猶太裔寡婦, 
膝下無子女, 
家裏只有一隻瘸腿的老狗, 
及一隻胖的懶病貓; 
唯一的近親, 
只有一個姊姊, 
身體多病, 
行動不便, 
靠輪椅代步, 
住在Santa Monica老人院裡。 
她第一次來看我,是因為視力退化, 
那是去年冬天的事了,折騰了一番, 
換了兩個眼科視網膜大夫, 
才把診斷搞定, 
是Macular Degeneration視神經萎縮退化症, 
目前是無法治癒的進行性眼疾, 
雙目失明是最後無法避免的結局。 

我當時花了好幾次的門診時間, 
解釋如何適應即將失明的人生, 
不知不覺這位老太太, 
居然產生一種對醫生完全的信賴, 
大大小小的事,都會來找我諮詢。 
上星期她發現在左乳暈下, 
有一小硬塊,不痛不癢, 
在觸診時,我的第六感, 
或是醫生的職業敏感, 
我已告訴自己, 
「乳癌」可能找上我這位病人了, 
當然馬上給她安排乳房照影術(Mammogram), 
並且在超音波引導下, 
做針刺切片檢查(Ultrasound-guided needle biopsy), 
結果出來是Well-Differentiated Intraductal Adenocarcinoma 
(乳癌合併局部血管轉移), 
我按照慣例請患者回診, 
在當面要告知她時, 
她居然很心平氣和地告訴我說: 
「醫生!我只是想知道, 
我左乳切片檢查,是不是癌? 
在我這把年紀,你不用擔心我, 
得到任何壞消息會承受不了。」 

面對一位如此堅強的婦人, 
我真是由衷的產生無比敬意。 
在心平氣和的氣氛下, 
我聯絡了她的心臟內科醫生, 
得到Cardiac Clearance for Surgery(開刀通行證), 
交給一般外科醫生, 
安排近期做左乳房切除手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 
她臨走前告訴我說: 
「醫生,我一直很相信你, 
相信這一次, 
你也會給我最好的外科醫生, 
及腫瘤科醫生, 
我相信你的判斷力, 
我會再度站起來的!」 
我的眼眶濕了,視線也模糊了。 


●我思我診 

人對絕症(Terminal illnesses)的反應, 
根據心理學家Kubler-Ross的分期描述, 
可分五個階段: 

1.震驚與否認(Shock and Denial) 

2.憤怒(Anger) 

3.討價還價(Bargaining) 

4.憂鬱(Depression) 

5.接受(Acceptance), 

這五個階段的順序和時間長短, 
並沒有一定規律可循, 
因每個人宗教信仰, 
心路歷程和情緒反應不同, 
可能同時發生, 
可能重複反應, 
或停留在某個階段, 
而患者家屬親友, 
也可能出現同樣的心理反應。 
我的這位令人羨慕不已的老太太, 
以無比順服的心, 
坦然在第一時間, 
就已接受一般凡人, 
無法輕易接受的殘酷事實, 
那是多麼的不容易! 
她不只接受, 
還完完全全地願接受藉醫生的手, 
所安排的一切治療, 
那種信任感(Trust), 
加上她對上帝那份百分之百的交託感(Faith)使我頓時覺得, 
她已得到主的「醫治」, 
不管往後的癌症治療有多艱苦, 
她已交託給主, 
了無牽掛, 
多麼值得令我們學習啊! 

從這位老太太的人生觀我們得到一個公式: 
Trust(對人)+Faith(對神)=醫治(Cure)。 


●主前交託 

「主啊, 
當我們走向人生的盡頭, 
祢的話語總是那麼地溫馨, 
那麼地貼切,那麼地真實, 
讓我們明瞭,畢竟祢是愛我們的, 
從過去,現在到世界的另一端, 
祢都是與我們同行,我們當然毫無所懼, 
主!我們由衷地感謝祢,我們深信: 
信心是更美,更美的道路,阿們。」 

希伯來書11:13-14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 
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 
卻從遠處望見, 
且歡喜迎接,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 
是寄居的。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