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5) 打開寂寞的心扉

現代都會女性常常會因想減肥, 
失眠、便秘、生理經痛、皮膚發癢, 
或無緣無故暈倒等症狀來求診。 
醫生絞盡腦汁想用科學求證的方式找出合理的診斷, 
來滿足這群患者。但不管妳們的醫生多聰明, 
冠冕堂皇地告訴妳們可能是患了「自主神經失調症」, 
其實說破了是在暗示病人這些病癥源自現代文明病; 
忙碌、孤獨又空虛的生活,加上無情歲月堆積一層又一層的創傷及痛楚, 
形成生理即肉體上過度負荷,瀕臨崩潰的邊緣, 
而爆發出的症狀。如何化解這些躲藏在靈魂身處的委屈及渴求呢? 
底下有一則真實的故事,預料一定會觸發女性讀者的共鳴… 


●我見我聞 

Mrs. Debbie,白人,38歲,是電腦公司接線生。 
一生老是為了體重超重而煩惱,先生是一位陸軍士官長, 
經常部隊調防,出入伊拉克執行任務。先生不在家時, 
她心情經常上上下下,不能控制情緒,常鬧脾氣。 
她從小生長在美國傳統的中西部農業城鎮,每個週日全家上教堂。 
她對舊約或新約的章節多數都能倒背如流,常常與我討論她的見解, 
但她說自從結婚生了三個兒子,她沒空上教會了。 

去年由於體重高達312磅, 
所有傳統減肥治療對她完全不起作用, 
於是我替她申請腸短道減肥手術 
(Laparoscopic Gastro Bypass surgery)批准了, 
她高高興興接受了矯正手術,體重掉了150磅, 
人也變得開朗,按時做運動, 
也會懂得補充維他命, 
跟Junk Food說Bye-Bye。 

可是手術後配套問題接踵而來, 
她的下巴有墜肉懸掛著,下腹部像洩了氣的皮球似 
皺巴巴的肚皮下垂到鼠蹊部, 
連買衣服都很難找到合身的服飾, 
更不用談穿Bikini到海灘享受日光浴。 
於是我又替她爭取到整形外科做Face lifts及Tummy Tucks, 
使她恢復容貌及身材,心想大功告成了, 
但是幾天前她先生穿著一身草綠色軍服走進我診所, 
告訴我他太太喝酒沒節制,又自己買笑氣(N2o)偷偷使用, 
又加Vicodin止痛劑,昏睡在家兩天,與他大吵一架, 
他要再出任務了,希望我能送她去戒毒及戒酒。 


●我思我診 

我心想這位姊妹的行為與她幼時受主日學薰陶後 
應有的靈性增長似乎不相配,她在她人生的心路歷程中暫時迷失了方向。 
在今夜晚禱中,我求主賜我智慧,安慰這位姊妹的丈夫, 
他不但擔心她的身心受苦,也願意配合 
協助我來治療她的毒癮,解開她的桎梏。 

我心想為了使她生理及心理機能同時恢復正常, 
必須先去理解她內心痛苦到無可解釋的情緒起伏不定 
和存心折磨自己的過度激烈反應,是有病因的。 
她的病例使我有機會看清她過去種種,是一顆受約束牽制的心。 
即使她使出渾身解數尋求解脫,麻醉自己及勉強奮力抵抗, 
但痛苦還是像排山倒海的巨浪,無情地吞噬她僅有的一點點自信, 
她的身心便是如此受到殘酷的摧殘。 

現在,我們唯有靠主耶穌的愛, 
重新建造她的自信心。靠主耶穌的寶血, 
才能拯救她受難的靈魂,幫助她看穿自我的空虛與恐懼, 
明瞭在人生旅途中,對她來講,短暫的迷失是必然的, 
在主的話語中尋找答案才是上策,應好好體驗生命的可貴, 
學習情感生活的基礎是建立在互信,而不只是抓勞對方而已, 
要積極過充實「有主同住」的生活, 
昇華到另一個真正「有生命」的世界中。 


●主前交託 

主日學的教育,不是只是表面功夫而已, 
學習靈性的培養,重在於信仰生活化,走出教會, 
禮拜之後,面對現實生活,要加強操練自己靈命(Faith)的增長, 
知道真理但卻做不到,自然會經不起考驗的。要抓住先生的心, 
不如好好研究如何打開自己的心扉,那才是聰明, 
有才德的現代女性明智之舉。箴言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