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5) 長壽的秘訣

生命的意義, 
難道只是Skin Deep表面的「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而已嗎? 

長不長壽其實不是重要的因素, 
而是一生「怎樣活過所代表的意義」, 
才是人們應花時間與功夫,去仔細推敲的課題。 

無怨無悔地付出, 
如何盡心盡力去「愛」周遭一生碰到的「陌生人」, 
效法主耶穌基督的模樣, 
多一份疼愛, 
多一點心靈追求, 
少一份貪心, 
少一點物慾追求, 
壓力自然減少, 
疾病便不易來找您, 
老化也會變緩慢的。 


●我見我聞 

Mrs. Jenkins,95歲白人寡婦, 
退休房地產公司女老闆。 
十年前給我的第一印象, 
是個頭腦清楚,善良可愛, 
喜歡小動物及樂於助人的健康老奶奶。 
言談中,她不時地對我流露出關懷的眼神, 
問我有幾個子女,有沒有妥善計劃做投資, 
休閒娛樂,還邀請我到她的府上做客。 
她多年來收藏數百件古董,甚至要我挑選一件喜愛的, 
她想日後遺贈給我做紀念。使我受寵若驚。 

這位眼前充滿智慧慈祥的銀髮Grand mom, 
讓我悟出「人生的哲理與心態」, 
基督一般的愛心,不可少! 
充分做到「施比受更有福」的超然境界。 
年紀愈老,享受貪婪之心極少,我想這便是她的長壽之道吧! 

日前,她的一隻腳趾頭得了硬雞眼(Corn)開了刀, 
傷口老是不好,趾端忽然變黑有壞疽 (Gangrene) 現象, 
會診之後,我找來血管外科 (Vascular) 及感染科專家, 
極力搶救她的腳趾,經過 Hyperbaric therapy (高壓氣治療), 
九日後免除被切除的命運。 

昨日她與小她一歲的Soul Mate-Edward同來複診, 
望著兩人互相攙扶的走進來,我心中感觸極深,心想主啊! 
祢的大愛照亮了這一對長壽的夥伴,感謝有幸能參與照顧他們, 
願所有榮耀歸與主。 


●我思我診 

Senility (老邁)是每個人生命週期 (Life Cycle) 一個重要的過程。 
人肉體死亡原因多半是出於疾病與意外, 
而不是老化,隨著文明日新月異, 
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不停加快, 
銀髮族易得的病,常常與功能(器官)退化有關。 
例如:人在35歲後,腎功能自然每年減退1%, 
所以您如果活到95歲,腎功能大概只有40%。 
再加上任何疾病因素,慢性腎衰竭指日可待。 

人的真正年齡是可以年輕化10-15歲, 
只要做到盡量「不生病」的生活, 
長壽是有方法可以辦到。 

1999年Mayo Clinic麻醉科專家Michael Roizen 
就寫了一本書The Real Age Makeover(真正年齡徹底改造), 
教導人們如何增加長壽的方法, 
其中減除生活的壓力(Stresses)佔很重要的因素。 
我這可愛的年長患者,全身散發對生命的熱愛, 
愛別人比愛自己更深的人生道理,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 


●主前交託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 
你是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 
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箴言3:1-2) 

讀到這裡,也許你要問, 
「請告訴我什麼是長壽的秘訣?」 
說難不難,說簡單嘛也不是那麼簡單,那就是 
(一)禁止舌頭不出惡言; 
(二)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三)要離惡行善; 
(四)要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聖經說: 
「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 
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34:1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