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1) 神的安排最好

每個開業醫生 
一生能照顧的病人數目極其有限。 
所以每位走進我診所的病人, 
我都覺得上帝是因某種原因引導他來與我碰面, 
而我很珍惜做一個神的器皿來關照她/他們的身、心、靈。 

我所接觸的患者不乏各色人種, 
其中有一群很特殊的族群,他們在世界各角落, 
有不同的年齡層, 
但都擁有相同可貴的志向--想成為天主教的神父, 
個個都擁有一顆火熱追求主的心。 

在 Camarillo(懇莫離我)市區 
離我們 Church 三分鐘車程的一個小山丘上 
有個天主教大教堂及神學院 (St. John·s Seminary), 
擁有一百位神學生。 
多數的學生尋求家庭醫師基層醫療照顧, 
使我有幸認識不少在靈性追求互相切磋的對象。 
他們有著迥然不同的歷史背景及人生閱歷, 
有的當過軍人, 
有改行的律師, 
甚至有當過非洲部落的巫師, 
或肯亞國家級奧林匹克長跑選手…..真是多采多姿的一群。 


●我見我聞 

Mr.Kondakente,28歲,非洲原住民, 
外表結實,全身散發活力十足駿馬般的能量, 
讓人怎樣也猜不透他是位神學生。 

他原來自奈及利亞的警官, 
常在炎夏的日子感到手腳冰冷, 
畏寒發抖常抱著棉被取暖唸書。 

問診之下, 
才知道他從未看過醫生, 
更不用說見過小兒科醫生(Pediatrician)。 
血液檢查報告出來,好傢伙! 

這年輕小伙子果然有 
鐮狀紅血球貧血症(Sickle Cell Anemia), 
一種黑人最常見的遺傳性貧血症。 
很不幸的, 
他的病情演變成重症鐮狀紅血球發作(Sickle Cell crisis) 
在加護病房住了29天,總算保住了一條命。 

當他回到我診所複診時, 
他告訴我每個早晨醒來看到太陽冉冉上升之際, 
他心中有無限的感恩,感謝主這次的大病使他脫胎換骨。 
他願意每日活出主的形象,謙卑自己,更深刻地認識主, 
並更虔誠順服主的旨意。從今以後,每日充滿喜樂, 
緊緊地跟隨主的腳步, 
願意受差遣到任何天涯海角傳福音。 


●我思我診 

鐮形紅血球貧血症, 
是一種顯性染色體異常的遺傳毛病, 
它有S行血色素(Hemoglobins), 
非裔美國人約8%帶有此基因, 
但必須父母雙方都有這種基因結合, 
產生 Homozygous Hg S Gene(同基因體質)才會發病, 
黑人嬰兒發病比例是 1: 650。 
否則只會帶著基因,一代又一代潛伏在人群中, 
我們稱之為 Sickle Cell Trait(帶鐮形紅血球基因者)。 

在美國這文化大熔爐裡, 
各種膚色人種通婚, 
東方人婚嫁黑人血統後裔也不在少數, 
他們下一代如果再與有黑人血統的人通婚, 
難免也會有病例發生。 
一般在一歲以下發病, 
會產生極度貧血現象、 
黃疸含色素的膽結石, 
脾腫大,下腿潰瘍難治癒, 
慢性貧血常造成有生命危險的重症發作,產生嚴重溶血現象。 

我這個病人, 
不只有這惱人的重症, 
同時他又有「地中海貧血症」(Thalassemis)。 
我猜他祖先可能不是純黑人,或是祖先有人得了瘧疾 
(流行病學專家發現, 
瘧疾與帶S-Gene者有特殊微妙的關係, 
因為瘧疾原蟲無法攻擊不正常血色素-S, 
他們因而存活下來的比例大增, 
才有機會一代又一代傳這病症下去,奇妙吧!) 
其他遺傳血液的毛病, 
如G6PD Deficiency或「地中海貧血症」(Thalassemis) 
都是與瘧疾後存活有重大關係。 


●主前交託 

神學生, 
也會經歷人生大風浪, 
當苦難臨到時,有信仰者的表現是不同的, 
他的信仰是會更加扎實,會真正活出生命來。 

本期這位非裔的弟兄, 
千里迢迢來到 Camarillo 取經, 
出乎尋常在成人之後發病。冥冥之中, 
上帝帶領著他,醫師以病患整體健康狀況, 
透過上帝所賜的知識, 
在當今21世紀醫療生物科技高度發展幫助之下, 
經通盤考量後,再作綜合性研判與診療。 

我昨夜走出診所時, 
心想「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原來凡事都有主奇妙的安排。感謝主, 
讓我有機會照顧這位願意一生事奉祂的僕人, 
維護他日後的健康。 

我想起先知耶利米的話, 
「耶和華說: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 
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