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4) 你想脫胎換骨嗎?

古今中外,不乏靠著聰明才智而弄巧成拙的例子, 
誠如俗諺所說:「聰明反被聰明誤」。病人對自己的症狀, 
常有先入為主的常識推理判斷,因而延誤病情或誤判病情。 

朋友,你想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人嗎? 
在人所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以下的故事是節錄九年前 
我的一個患者因肉體生病而認識主、信靠主、跟隨主….. 
憑信心活過來的見證。 


●我見我聞 

Mr. Dagoberto,四十二歲,拉丁裔牧場工頭兼Rodeo馬術表演者。 
一生身體健碩,信心十足,「馬上」工夫了得,對身體疼痛不太在乎。 
他原本不是我的病人,有一回他照慣例在週末與好友們踢足球, 
跳到半空中頂球時,不巧與另外一位球員的頭碰撞在一起, 
兩人都沒昏倒,他也不當一回事,繼續比完那場球賽。 

但回家後頭痛,兩個星期吃「成藥」不見好轉。 
他打電話給他的HMO醫生,無法很快約到門診,經朋友介紹, 
輾轉直接衝來我診所,居然在我的櫃台小姐協助下,成為我的病人。 

門診之下,原來他除了 
持續性頭痛, 
還有噁心嘔吐, 
小便減少, 
無法排汗及失眠疲倦等症狀, 
再加上明顯水腫,尤其臉部; 
尿液檢查血尿及蛋白尿都是3個plus。 

緊急轉診入院,證實有尿毒症(Uremia), 
腎切片檢查,病理診斷是IgG Nephropathy 
(免疫球蛋白G型腎臟病變症候群),病人當時反應是憤怒, 
口中喃喃自語唸著他只是運動頭部撞擊後遺症, 
不可能一夕之間變成要洗腎,換腎的重病者, 
這在人的智慧所能理解的範圍是合理的反應! 
但冥冥之中神的恩典已悄悄臨到這憂傷的靈魂了…..。 


●我思我診 

IgG Nephropathy 
特徵是免疫球蛋白沉澱在腎小球基本過濾膜上, 
一半的患者長期有血尿潛伏,男性比女性多三倍患病率。 
一般「病程」緩慢進行,至少要20年以上才會發生腎衰竭, 
但少數會急遽惡化,不到四年便需洗腎。 
我這病人不幸沒有提早診斷出來, 
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已是末期腎衰竭, 
醫生已無法做任何減緩腎病進行的步驟, 
只有亡羊補牢的做法。 

可想而知,他陷入極大的失望中, 
但上帝奇妙的恩典臨到他。 

首先他的兩個兒子不約而同來找我, 
想知道他們的爸爸洗腎能延續生命多久, 
找到捐腎移植機率有多大,需要等多久? 
人常說人不到危急時無法見到真正的親情流露, 
尤其是下一代對上一代,可能對自己父母付出多大的犧牲? 
在這個家庭,我看見了患者本身和妻子都不是原本出入教會事奉的兄姐, 
但兩個兒子平日一直熱心於Youth group的事奉工作。 
在我們初次家庭面對面諮詢時光裡,我自然地說明了 
一般腎病治療計劃到換腎可能療程之後,藉著神所賦予 
我們特有的信心告訴這兩兄弟,只要同心禱告, 
求神的醫治藉著醫生的手來治療他們的父親, 
神的恩典是夠用的。 

雖然等了兩年還是沒有等到捐贈的腎, 
但很可貴的,神指引了患者的大兒子捐出活體腎,移植給了他, 
他不用再洗腎了。幾天前他因感冒回來看我,滿臉笑嘻嘻的, 
判若兩人(與九年前初診比較),他驕傲地告訴我, 
他因禍得福,他因他基督徒兒子的行為, 
改變了他,他已在一年前受洗, 
成為懂得更珍惜生命, 
喜樂的人,哈利路亞! 


●主前交託 

一個向來沒有耐性、粗暴,過份信任自己的人, 
在經過苦難的磨練,從肉體大病經歷主的醫治之後, 
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人。 

「耶穌奇妙的救恩」 
這首詩歌可以說明他的心境與生命, 

「耶穌奇妙的救恩,超過我眾過犯, 
我口舌怎能述說,更將從何頌讚, 
祂除我罪擔憂愁,使我心靈自由, 
耶穌奇妙的救恩使我得拯救。 
主耶穌奇妙無比奇妙無比的救恩, 
深過波浪滾滾的海洋,滾滾海洋, 
奇妙救恩足夠我需用,足夠我需用, 
闊過我一生所行的過犯,大過我一切罪污羞恥, 
我要稱揚主聖名,我要讚美主聖名。」 

詩人曾寫詩說: 
「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 
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詩 40:16) 
又說:「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 
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詩68:20) 
是的,阿們,主啊,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 
願你的名在萬國中得高舉。因著你的救恩, 
我們能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