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33) 人活著不單靠食物 - 由神的話語,來治療肥胖

當年在台灣, 
二次大戰過後不久, 
民生物資還不很充裕的時代, 
每餐大魚大肉的人,少之又少, 
當然營養過剩或肥胖的情形,簡直是天方夜譚。 

來到美國之後, 
可能由於自己職業的關係, 
發現連工作的醫院中, 
也到處可見到肥胖走路蹣跚的員工, 
自己診所患者,更多有「吃得多,動得少」的毛病, 
減肥的效果如果毅力不夠,還是很難立竿見影。 


●我見我聞 

Mr.Gordo,墨裔第二代移民, 
一年前底剛結婚,二十初頭, 
在Oxnard附近機器廠當工人, 
從小胃口就出奇的好, 
長得一副福相,娶了個老婆也是圓咚咚的身材, 
廚藝也與他母親不相上下, 
每餐都是準備得豐豐富富的,深怕他餓著了! 

初診時, 
他表明他來看病, 
是他太太的主意, 
因為晚上睡覺時, 
他打鼾的聲音大如雷, 
常常弄醒新婚太太, 
而且不時有間歇性呼吸暫時停止, 
喘不過氣而咳嗽驚醒過來, 
白天常想打瞌睡,尤其午餐後, 
幾乎無法繼續工作。 

他的體重282磅,身高五呎四吋, 
他因過胖,腳底疼痛, 
再加上有睡眠呼吸暫停症(Sleep Apnea), 
血壓高了起來,血脂及血糖也都超過正常值, 
夏天坐著不動,也是汗流浹背,呼吸費力。 
他夫人問我,她老公到底可不可能正常「做人」? 
每次行房時,都氣喘如牛,她深怕他會隨時趴下。 

當然體重超重到如此程度, 
已經嚴重影響他的日常生活起居, 
求助於醫生,我心中有一股同情與不忍的感覺。 
突然地迫切求神,給我智慧及耐心來幫助他, 
好走出這死胡同,因為減肥有如戒賭、戒毒癮一般的難, 
很多患者越減越肥,原因很簡單, 
意志力不足,無法守住軍事化般的自我紀律(Discipline), 
而功敗垂成。 


●我思我診 

肥胖(Obesity) 
會加重心臟負荷、 
影響內分泌系統而高血壓、 
肝功能異常(脂肪肝), 
亦較易出現在肥胖者的身上。 

在二十一世紀, 
崇尚體態健美(Optimal Body Image)的風氣下, 
肥胖當然也帶來許多心理問題, 
例如因交友、就業的障礙而產生自卑感,及其他情緒困擾。 

市面上應運而生, 
出現各式各樣的減肥餐、 
減肥藥及減肥集訓營或魔鬼班, 
甚至在報章上也曾看到, 
因服食過量減肥藥致死的例子。 

很多肥胖者,往往會向醫生求助, 
所以站在醫生的立場,當然義不容辭地, 
也會想辦法滿足病人美觀上的需求,及健康上的必要。 
但是病人和醫師對肥胖的原因,各種治療方法的利弊, 
都必須先有所認識,才不至於惹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或危險。 

肥胖的成因有三: 

(一)生物因素: 
遺傳肥胖基因、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或養分吸收比消化多。 

(二)心理因素: 
心情不好時, 
以大量進食作為補償,或藉以破壞自我形象。 

(三)社會因素: 
中國人常把發福作為富貴的象徵, 
美國則肥胖充斥各各階層。 

減肥方法不外四種 
(一)飲食療法 
(二)運動 
(三)行為治療 
(四)外科腸短路手術。 
減肥成功的重要關鍵, 
在於有恆心,才能達到長期有效! 

我這位患者,放縱他的食慾, 
無所節制,出於自己的無知, 
及習以為常的疏忽自己的健康, 
「死老百姓」的生活型態,不知「紀律」是何物? 
好在結了婚,有了Guarding Angel般的老婆, 
不厭其煩的催促他尋求醫治,來改變他的命運, 
否則其後果真不堪設想,難怪在醫學上的統計數字顯示, 
男人結婚的,比不結婚的平均多活了好幾年! 
聖經上也明示了,男人獨居不好, 
於是上帝才創造了女人給他作伴,的確是有很深邃的人生意義! 


●主前交託 

路加4:4耶穌回答說: 
「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單靠食物, 
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可見人禁不起飢餓的試探,美食當前, 
把主教導我們的話語,一股腦地都拋之於腦後, 
後果不堪設想,正如人生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事, 
是非好壞,人在接受了神的教誨之後,是可分辨該如何做, 
但往往還是守不住,這畢竟是「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