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6) 不是一條易路

夫妻本是同林鳥, 
我想每對夫妻都應該不會忘記婚約誓詞中, 
優美的幾句話互定終身:「從今以後不論貧富、順逆、生病或健康, 
我都會愛妳,照顧你,至死不渝,永不分開…」據我主觀的分析, 
發現兩人決定要當終身伴侶,並不表示某一方條件要「超好」(Perfect), 
而是命中注定的「絕配」(Match)。 

所謂的好配壞, 
是一種互補的作用,有如「琴瑟和諧」巧妙之功。 
站在第三者立場,原本只有祝福「有緣人」的份, 
但在本期的小故事中,我實在覺得這男的實在高攀不上這位女主角, 
有種「鮮花插在牛糞上」的感覺。但在神奇妙的帶領下, 
竟讓你有想不到的結局,生命的改變, 
甚至連專家學者都會跌破眼鏡! 


●我見我聞 

Mrs. Gloria,41歲, 
有四個長得像洋娃娃的可愛子女,她身材高挑, 
皮膚白皙,金髮碧眼,打扮時髦,在一科技公司任職, 
是一位標緻的女秘書。 

五年前, 
她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穿著入時, 
身材臉蛋都保養極佳,帶有幾分傲氣的職業婦女。 
初診時,她表明自己身體健康得很,連感冒也不常見, 
只是來做年度一般婦科檢查。她做隆乳手術,計畫以後續整形手術, 
她相信完成後,將使她更有自信,更年輕漂亮。爲了保持身材, 
她刻意吃得跟小鳥一樣,我好意勸她, 
不要因為矯枉過正而搞出胃病, 
她總是一笑置之。 

兩年前, 
她到醫院探視她因服用毒品過量的丈夫, 
突然感到天眩地轉,暈到在醫院大廳。 
急診入院居然檢查出是急性胃出血,輸血後情況穩定, 
但胃鏡切片報告顯示第二期胃癌, 
外科醫師迅速地切除她的胃(Total Gastrectomy)緊接的一連化療, 
再加上幾次因為中心靜脈注射接合器(Mediport)導管感染, 
造成敗血症,必須入院拔除,身心交瘁的她常告訴我說: 
「醫生,這條路真難走,我不知還能撐多久?」 

神就是如此的體恤她, 
當時玩世不恭的先生,在她面前流著眼淚, 
發誓悔改,並願意回去工作,並時時照顧她。 
不到三年的時間,無情的癌細胞最後蔓延到她整個腹腔, 
最後,她躺在先生的懷裡安然的走了。 


●我思我診 

胃癌(Gastric Cancer)初期難診斷, 
輕微消化不良,打嗝,噁心,漲氣或飯後腹漲, 
都是很容易忽略的症狀。病情惡化才會有胃潰瘍般的胃痛, 
貧血,虛弱或體重下降。這患者消化道急性出血休克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才捕捉到這惡性腫瘤。 
胃癌在診斷之後的三年內都會轉移或復發, 
開刀,化療或放射線照射機會渺茫。 
末期病人癌擴散整個腹腔, 
無法進食,營養消化受阻, 
體重遽降,加速死亡。 
整個病程真的不是一條易路! 

我看到這位曾是「浪子」的丈夫, 
勇敢守住這個家,父代母職獨立照顧四個子女, 
一付慈父的樣子,令我驚訝。一問之下,原來經過苦難, 
主的美意喚醒了迷失的羔羊,丈夫毅然回頭, 
服侍她最後幾個月的生命。 
願主紀念這對夫妻崎嶇坎坷的人生旅程, 
靠主保守,一一度過。 


●主前交託 

「不是一條易路」的歌詞說: 

「不是一條易路,我們奔天堂旅途, 
路上生長荊棘滿是;不是一條易路, 
但有主與我同行,因祂我們有平安喜樂。 
不,不,不是一條易路,不,不,不是一條易路, 
但耶穌伴我同行,光照我的旅途,代負我身上的重擔。 

不是一條易路,試探煩惱常遇見, 
人生旅途是迷朦危險;但有耶穌膀臂, 
牽我走平安大道,崎嶇不平唯主能修平, 
不,不,不是一條易路,不,不,不是一條易路, 
但耶穌伴我同行,光照我的旅途,代負我身上的重擔。」 

人要會交託給主, 
雖然不是一條易路, 
主也將牽著我們的手, 
安慰受傷的心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