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8) 渴望關懷的少女

看過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的朋友們, 
您們大概可以深深體會, 
用愛來環繞在病人的四周, 
給她力量, 
包容她, 
無時無刻關心她, 
如此,您將見到主的愛, 
有如一把永不止息的烈火燃燒著, 
燃燒自己, 
照亮別人, 
那種大愛, 
綿綿不絕地薪傳下去。 


●我見我聞 

亞雪,十六歲高中輟學少女, 
父親是市警局督察,母親曾是歌星, 
婚後人氣消退被迫息唱。 
對唯一的女兒很少有耐心照顧, 
家務事及養育都交由褓姆負責。 

當實習醫生時, 
在急診室碰到亞雪, 
她被診斷出有急性闌尾炎破裂併發腹膜炎 
(Acute Ruptured Appendicitis with Peritonitis), 
當晚總醫師與我,緊急給她做手術,但開完刀後傷口化膿, 
一直無法癒合,每天都得換藥。 

有一回, 
母親又在抱怨無法早日出院, 
一直對亞雪嘮嘮叨叨。 
我實在忍不住奉勸她母親: 
「她傷口不好,已經夠難受痛苦了, 
妳當母親怎麼不能多一份疼惜,少一份責備?」 

亞雪一個月後出院, 
在複診時又碰上,她眼露感激告訴我說: 
「謝謝醫生告訴我母親那些話, 
她現在變成很呵護我,我也已復學, 
準備明年考大學,我很感謝你,再見了醫生。」 


●我思我診 

急性闌尾炎(Acute Appendicitis), 
俗稱盲腸炎,它尤其容易發生在青春期少年男女, 
兩歲以下孩子很少見, 
五歲以下比較常見一點, 
五歲到十九歲非常易見。 

這年齡層盲腸炎, 
很快會盲腸破裂引發腹膜炎, 
若不早開刀,將有生命危險, 
原因是少年人盲腸壁單薄, 
包在腸壁外網膜脂肪太少, 
太瘦弱無法保障盲腸,一發炎沒有不爆裂的。 

有些盲腸炎開始症狀不明顯, 
或盲腸長得位置大大不同, 
我有一位病人的盲腸, 
居然長在左側下腹部, 
與正常人相反, 
而且每個人盲腸炎, 
病程演變速度快慢不一, 
現在,日新月異醫學診療進步, 
超音波、 
電腦斷層方便準確, 
使病人減少盲腸破裂機率。 

我這病人父親工作忙碌, 
母親平常也缺乏貼切的呵護, 
等到肚子忽然不痛(已破裂), 
仍高燒不退才上急診處檢查。 
孩子們能身心健康的長大, 
百分之九十九是父母「疼惜」及「愛護」, 
有心計劃,努力教導的成果。 
哪裡可以在小孩生病, 
顯示出厭煩或不耐煩? 
根本不瞭解,上帝派父母當暫時管家的意義。 

當醫生的, 
只好藉上帝的拐與槌, 
來敲醒父母, 
明瞭事是有緩急, 
將心比心, 
善待子女。 
能給小孩多一份關懷, 
就用真誠的愛心, 
一點也不用害羞, 
大膽的付出,這對幼小的心靈, 
會有無法想像的效應,影響他們一生。 


●主前交託 

主耶穌教導我們, 
愛其他人如同愛自己一般,甚至要超過。 
愛某一個人,當然處處會為他著想,樂意為他做很多很多事。 

約翰一書4:8 
「沒有愛心的, 
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在主內愛人需要不斷操練, 
羅馬書12:12「在指望中要喜樂, 
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