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32) 出外旅遊的保健之道

「出國旅遊」原本是一件令人興奮又快樂的事, 
但是很多人盡興的去,卻敗興而歸了。 
有人因為水土不服, 
有人因為飲食不適, 
有人因為交通意外, 
有人因為舊疾復發, 
或不可知的突發事件…..。 
本文將針對「旅遊者腹瀉」問題與大家分享, 
如何在旅遊途中預防腹瀉? 
吃壞肚子怎麼辦? 
希望這篇出外旅遊的保健之道, 
可以確保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來! 


●我見我聞 

Mrs. Yamamoto 是三十出頭, 
日裔第二代移民,因為她父母的關係, 
從Teenager就是我的患者,從小聰慧過人, 
一直是父母眼中的Straight A Student(資優模範生), 
有一個弟弟,因精神異常輟學在家, 
所以相形之下,她在全家人期待之下, 
進入加州大學著名的學府專攻生物學。 

某一年夏天, 
她突然帶了一個剛出生的男嬰,出現在我診所, 
使用家庭貧寒加州輔助保險(Medi-Cal), 
要求我替她做產後檢查, 
詳問之下, 
才知道她已輟學,未婚生子,父母失望, 
我問她男朋友是否能照顧她們母子, 
她哭著說他是消防隊實習隊員, 
經濟上仍無法自立, 
而她自己本身本來的願望是去唸醫學院, 
如今因一夜情,懷孕生子。 

後來雖然在我建議之下, 
她把孩子給祖父母照顧,勉強回學校唸完生物系, 
同時拿了Teaching Certificate(教育學分), 
到附近高中教書,她仍舊常常保持頭部60度仰角的姿態, 
與我談論任何健康問題。 

上星期, 
她因一家人興沖沖去墨西哥旅遊一週, 
回來一家四口 
全部腹瀉, 
發燒, 
肚子絞痛, 
幼小子女甚至脫水, 
到急診處打點滴,她自己及男朋友(同居), 
全身軟巴巴的,無法回去上班(三天), 
吃了抗生素,才好不容易止瀉了。 
我心想,這一切的折騰,都可以防患於未然, 
她的人生,因為她凡事過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功敗垂成; 
心中缺少了神,不懂得學習謙虛,及順服的功課。 


●我思我診 

旅遊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 
是民眾到開發中國家旅遊,腸胃發生不適症狀, 
據估計有30%~50%發生程度不一; 
噁心、 
腹痛及 
腹瀉,甚至 
發燒。 

一般腹瀉病因有: 
(一)細菌類 
(二)病毒類 
(三)寄生蟲類, 
其中大腸桿菌佔了將近五成, 
沙門氏菌佔20%, 
痢疾桿菌又佔10%, 
這一類腹瀉, 
通常在抵達目的國七天之內就會發生, 
健康者在3-4天內就恢復。 

最佳預防之道是: 
謹慎小心選擇食物、飲料、 
路邊攤和夜市誘人可口的佳餚應禁口! 
一旦發生,最重要的治療之道, 
是補充流失水液和電解質, 
盡量避免咖啡, 
太冷或太熱的飲料, 
添加香料的食品, 
或脂肪類食物, 
以免加重症狀,有必要時, 
要使用抗生素或抗寄生蟲藥劑。 
俗話說:「樂極生悲」,要到各地旅遊, 
表面看來是一件興奮、有趣的休閒活動, 
出發之前,應該多做準備工作,諮詢自己私人醫生, 
及公共衛生人員,查清楚所要旅遊經過國家的衛生狀況, 
及自己健康狀況,適不適合出國旅遊,才不至於掃興而歸。 

我的這位患者, 
她一向行事有點過分自信及任性, 
準備工作欠缺周詳,事後常做亡羊補牢的工作, 
單身時只影響個人,但有了家庭之後, 
丈夫及兒女也會被波及。 


●主前交託 

以弗所書2:8-9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恩」是神對人的行動, 
「信」是人的回應,是人對神完全的「交託」。 
「心」在聖經中代表行事的動機和悟性, 
不單指「感受」,願我們每日都能謙卑地學習, 
神的啟示,用由神那兒所得著的「屬靈的悟性」, 
照亮我們及下一代「心中的眼睛」。 

俗世父母免不了有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 
當人從神的話語之中, 
明瞭了人算不如「神」來算, 
自然自傲就變謙卑,狂傲不拘也會收斂成順服。 
子女好高騖遠的個性,無法靠父母自己的教導, 
來改變他們的日後處事態度, 
唯有一顆願意「受主調教,受主造就」的心態, 
才能使年輕的一代, 
不偏不倚的茁壯、健康、成功及幸福, 
是神的「額外」賞賜, 
年紀輕輕就能瞭解其中的奧妙, 
正是上帝所給的「特別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