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2) 他很甜,但不健康

一個人生病, 
無論是肉體受苦或精神, 
心靈創傷,常常是同時出現,同時存在。 
使得醫者在擬定治療計劃時, 
為了面面俱到而力不從心, 
甚至功敗垂成。 

當很多被捆綁的靈魂遇到人生挫折時, 
巨大壓力(Stresses)一下子耗損了他寶貴生命的「奇妙酵素」, 
免疫力全數崩潰,重大身體病變,就會破土而出(Surfaced)。 
這時還不想辦法「換心」,將會回天乏術。 
患者心態決定他是否能化險為夷。 

唯有在主前謙卑, 
尊主為大,才能得到最大的祝福。 


●我見我聞 

Mr. Hanson, 48歲愛爾蘭人後裔,單身漢, 
初診時就開門見山表明最近六個月的事業、愛情及健康都出了問題。 
首先是經營多年的企業不堪虧損,被迫宣告破產倒閉; 
自己的房子被銀行拍賣; 
多年女友也不告而別。他說 
壓力很大, 
常有心悸, 
呼吸困難, 
夜尿頻繁, 
失眠及白天極度疲倦的症狀。 
過去病史顯示他體重極度肥胖(Morbid obesity) 
兼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毛病,血糖322毫克, 
尿糖3個plus(重度)及酮體(Ketone)。 

我勸他要打胰島素控制糖尿病, 
他很生氣一口回絕,深怕藥物副作用, 
他要試著用飲食及草藥自然療法, 
我苦口婆心地勸他, 
最好轉診到糖尿病的內科專家特別門診, 
接受一對一特別飲食治療及諮詢, 
雖然他滿臉不願意,我仍堅持他一定要這麼做。 
同時,我還送他去眼科, 
預約視網膜出血症狀雷射治療, 
他腳底末梢神經病變,感覺遲鈍, 
腳跟有一潰瘍傷口發炎, 
看來他得糖尿病已不是短時間了, 
心想這種得過且過的心理, 
真是害了他自己的健康,也毀了他的未來。 


●我思我診 

糖尿病患者未診斷出來, 
當然會延誤病情,導致併發症的發生。 
25歲以上的成人族群十大死亡原因, 
糖尿病相關併發症造成的佔18%,高居第六名。 
慢性腎臟衰竭,兩眼視網膜出血, 
及非外傷性下肢截肢屢見不鮮。 
約有12%患者,第一次診斷出糖尿病已有神經與血管病變。 
平均壽命約縮短5-10年。大多死於心肌梗塞及中風。 

近年來, 
美國糖尿病患者已由十二分之一的人口, 
增加到四分之一(達三倍之多)。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全身血管性(Vascular diseases)代謝失常, 
它影響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所有的代謝, 
所以治療重點在控制總熱量的攝取。 
而不只是單純的某種食物不可以吃。 
唯有病人充分配合醫生, 
整套治療計劃及密切追蹤檢查。 
才有辦法安享天年。 

很不幸, 
我這個病人因「心」病(Stresses)作祟, 
對於多年未診斷出糖尿病的「心態」, 
採取「否認」(Denial)的反應, 
無法改變鬆懈、疏於防範的習性。 
一種抗拒事實,不願面對現實挑戰的性格表露無遺。 
因而延誤治療時機,葬送美好的人生及寶貴的生命。 
所以患者應由「心靈」改造開始, 
如果不敞開心門,他人如何幫助呢? 


●主前交託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糖尿病患者, 
我想就是:「他很甜,但他很不健康。」 

基督徒是一群最蒙福的上帝子民, 
大家相約在主裡, 
一同歡笑, 
一同吟詩, 
一同查經, 
一體受苦, 
全數兄姐同感其痛。 
平日就需要裝備自己, 
謙卑自己,省察自己是否有不合主喜愛的不良生活習性, 
傷害自己的身心; 
若有,要及早認罪, 
悔改,把微笑、喜樂帶回您的人生, 
真正成為一輩子不會再「生病」的耶穌門生。 

再者我們要 
敞開自己、 
察驗自己、 
變化自己, 
了解自己的有限與軟弱, 
願意讓聖靈帶領, 
並有一顆願意聽專家建議的心, 
這樣才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活得平安喜樂。 

誠如聖經所說: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 
善良、 
純全、 
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