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 天無絕人之路

自殺患者往往在動手之前,向外求援。 
如果親朋好友沒有一人警覺性夠高,馬上反應或開導患者, 
往往會造成無可彌補的後果。 

醫護人員大多有這方面專業的知識, 
衛生機構也都有精神衛生危機處理小組待命 
(Mental Health Crisis Team),尤其有自殺防治中心的專線, 
對青少年或老年人這些高危險群患者要迅速報告處置,防患于未然。 


●我見我聞 

Mrs. Foster,46歲拉丁裔夫人, 
嫁給白人(機器廠工頭),生了五個子女, 
在我印象中她每次來看門診,都是主訴工作或家庭生活壓力太大, 
受不了要求我給她放「長假」(Temporary Disability)。 
我好奇一個 Costco 廚房的 Cashier(收銀員) 
居然會有如此大的 Stress,是真的還是假的? 

看看她過去的病史, 
果然是精神科門診的常客, 
抗憂鬱藥物幾乎每一種都試過了,效果不彰。 
上個星期她突然跑來我診所,當我走進診療室那一刻, 
她忍不住滿腹的悲痛,淚水如黃河決堤般地湧出, 
只勉強由她口中擠出一句話,說:「我的女兒自殺了!」 
等了好一陣子,她總算平靜下來,給我一種莫名的悲哀氣氛, 
彷彿頓時媽媽淚水枯乾了的感覺;原來她十九歲么女, 
高三今年畢業,居然因爲她的性伴侶(「女朋友」)離她而去, 
選擇在母親節前一晚(上星期六)半夜, 
一個人走出家門,到對街公園大樹上吊, 
自己草草結束了短暫生命, 
留下一片殘雲愁霧, 
籠罩著整個家庭。 

當天早上,我才簽了一張死亡證明書, 
是一位越戰因解除落葉劑(Agent Orange) 
導致慢性白血症的百折不屈的退伍軍人, 
剛結束五年來與癌症的奮戰,雖敗猶榮, 
計劃安葬在華府阿靈頓國家公墓。如此強烈的對比, 
實在不是我的拙筆可以形容。生命的價值,本來就高過一切, 
是主所看重的,豈可如草履般輕易丟棄呢? 


●我思我診 

憂鬱症(Depression)是一種流行的疾病。 

據估計15%的人在一生當中 
會經驗到嚴重的憂鬱症狀(Major Depression)。 
如果把輕度和中等度都加在一起,比例可高達26%。 
但可悲的是,只有其中1/4患者接受治療, 
這其中大部分(95%)都是找家庭醫師治療。 

由於是心情與情感表現的障礙。 
臨床上它與一般的悲傷,失望與沮喪有強度、 
時間與質的不同。病因十分複雜,它與遺傳, 
神經調節物(Serotonin或Norepinephrine正腎上腺素)的缺乏有關, 
家族有這方面傾向,得病比例增加很多,而且孩童時期如果經驗到失去 
父母的愛導致挫折與生氣,又害怕生氣使父母離開他, 
以致於産生自責與憂鬱。 

所謂「精神控制實體」(Mind Controls Body), 
正如箴言15:13所言「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理憂愁,靈被損傷」 
及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這位憂傷的母親,本身就有憂鬱症,遺傳給她女兒, 
當女兒告訴她說“I’m going to kill myself!” 
她還以爲女兒只是受了刺激,說說而已,不會真的去做。 
學校同學也沒人把她說的當一回事, 
她已經過去曾經有一次割腕自殺的紀錄, 
周圍的人警覺性還是不夠,她在絕望之餘, 
了斷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何況Lesbian(女同性戀)或Gay(男同性戀) 
本身就是Sexual deviation(對性別區分有實質誤差的大腦毛病), 
更要提防極端的「敢愛也敢恨」的行爲表現!唯有回歸主的話語, 
在聖經中尋找答案,「所有萬物,都是主所創造的,都是美好的。」 
只有相信者,才能領悟,人生大風大浪,才不會「搖搖欲墜」。 


●主前交託 

朋友們! 
您曾否失望過? 
迷失過? 
流淚過? 
寂寞過? 
或甚至絕望過? 
我們無所不在的主,祂知道的。 
當您需要平安,安慰,溫柔的關懷時, 
來到主跟前,向祂傾訴,您都能一一得到圓滿的答覆。 
再也不要猶豫,徬徨,裹足不前,或感到羞愧。 

耶穌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 
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 
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