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3) 鐵齒先生的故事

很多人有惻隱之心收留流浪狗, 
但是有多少女人願意照顧 
另一個女人所留下來可愛的小生命呢? 

現代社會形態千奇百怪, 
不乏單親家庭,或生母不在身邊, 
這對成長中的孩子人格和性情的影響有多大?難以估計。 
一個嫁給有前妻所生的子女為妻的繼母, 
要用什麼心態來養育這些孩子, 
如果不是當事人, 
實在很難體會其中情境。 


●我見我聞 

Mr. Teeky(鐵齒先生),79歲, 
退休銀行家,一生節儉持家,出身台南望族, 
幼年喪母,繼母對他及弟弟缺乏愛心, 
童年記憶裡弟弟莫明奇妙地因吞食熱騰騰「豆腐花」而噎死。 
傷痛之餘,父母將他送進私立長榮中學, 
寄宿到高中畢業,然後被保送到台北帝國大學經濟系。 

閒暇時愛好逛古寧街, 
在舊書攤尋寶,因此有一大堆古董保存多年, 
常常拿出來玩耍。他對流浪狗特別有愛心, 
家裡前後院常常十幾隻大狗、小狗成群結隊,好不熱鬧。 

十年前當他退休時, 
我已勸他改改多年愛抽大煙斗的習慣, 
每次感冒總是拖延很久,無法完全康復, 
而且每次我用深入淺出的聖經故事與他溝通, 
他總是笑笑地說: 
「抽煙是我唯一剩下的嗜好, 
戒了,人生不知道還有什麼樂趣?」 

至於靈性上, 
他已願意完全接受主耶穌基督, 
也相信唯有靠祂的寶血才能得救, 
但他希望等到他臨死前才受洗! 
我當時想,他成為基督徒的時機還未成熟,就順著他。 

不幸地, 
上個月一通越洋電話傳來他已被診斷出肺癌第四期! 
瘤太大了, 
無法開刀, 
電療、 
化療及最新的「標靶療法」(Target therapy)全用上了。 

癌症專家預測他可能無法活過今年底。 
我心中很急,他倒是很冷靜地對我說: 
「你找個時間回來吧!時機成熟了。」 
他終於願意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感謝主。 


●我思我診 

肺癌主要分成兩大型: 
(一)小細胞肺癌(Small-cell Lung Cancer); 
(二)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縮寫NSCLE), 
這包括 
鱗狀細胞(Squamous cell), 
腺狀癌(Adenocarcinoma )及 
大細胞(Large cell)三類。 

近年來美國人死於NSCLE的總數 
超過乳癌、 
直腸癌、 
大腸癌及 
攝護腺癌加起來的總數。 

每年約有六萬人 
診斷出患有第三期B及第四期NSCLE, 
幾乎全數都將死於末期肺癌轉移, 
而且死前受盡病魔百般折磨,痛苦不堪。 
其症狀包括 
不斷地咳嗽、 
呼吸困難, 
體重急遽下降, 
食慾不振及胸部壓迫感與日俱增, 
臨死前生活品質等於零。 

但,感謝上帝, 
一群科學家經過多年努力, 
在2000-2001年臨床實驗成功 
--「標靶療法」(Target therapy), 
這是二十一世紀治療NSCLE的新遼法, 
是一種口服藥物, 
副作用輕微, 
學名叫Gefitinib(西妥昔單抗), 
商品名ERISSA(愛麗莎), 
它巧妙地抑制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酵素, 
緩解肺癌症狀,縮小腫瘤。 
用於化療未見功效的患者,尤其立竿見影, 
這是令人興奮的消息。 
但對肺癌的存活率而言, 
目前還不樂觀, 
一年存活率約25%, 
仍有繼續研究發展空間,延長人類生命。 

這位銀行家 
目前經一個月治療已不需使用氧氣, 
恢復出外活動, 
上半身浮腫現象已消失, 
食慾也回來了, 
體重止跌回升。 
也想著該是受洗歸主的時機了。 


●主前交託 

詩篇139:23-24, 
「神啊,求你鑒察我, 
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 
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