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 哭愛情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體會到,在看每一位新的病人之際,上帝似乎都感動我,那一張張不同的臉孔之後,都隱藏著不同的生命故事。
就在那樣的感動中,問診時,
我察覺到他們會有意無意地透露出鮮為人知、深沉的生命故事,
這些多采多姿的生命故事,正是我每天寫日記的題材。


●我見我聞

四十多歲的壯年男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訴說著,
十五年來的婚姻生活一直很美滿(他自己這樣覺得),每天早出晚歸,
作一個規規矩矩的上班族,是個好丈夫與四個可愛孩子眼中的好爸爸,
沒有任何吃、喝、嫖、賭的不良嗜好。

但他千想萬想也沒料到,有一天,他回到家,像往常一樣,吃飽晚餐之後,
他的老婆大人忽然對他說,她要與他離婚,原因只是生活太乏味
,她已不再感到他們的婚姻生活有任何意義?
她要離開這個家,去尋回她自己的 Identity。

這個「震撼彈」使一個六尺高的巨漢崩潰到求助醫生,
在我面前流淚滿面,嚎啕大哭,除了給予他精神治療及藥物抗憂鬱外,
我與他分享人人都需要「有妻子就像無妻子一般」的尋求靈性生命極致,
否則當面臨人生苦難及危機時,會很容易動搖及崩潰,他懂了。

四週後複診時,他說他已學會靈修、禱告及唱聖詩,感謝主!


●我思我診

失去愛情,是人生一大苦。特別是朝夕相處十五年的夫妻,
忽然,有一方想要離開,
對整個家庭及四個正在成長的孩子,是個巨大的打擊。
這位「巨漢」嚎啕大哭,是為他們的愛情而哭;這位「巨漢」心痛,
是因為覺得努力做個好丈夫、好爸爸還是不夠。
他痛哭,可能也是深深覺得,世上沒有任何成功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主前交託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18:14)
願神的話安慰那些在婚姻生活上,在不同程度上遭此痛苦的朋友,
是的,「人有疾病,心能忍耐」,但是,「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人怎能自己安慰自己呢?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