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65) 當時候來臨,要誠心交託

人生確實是很短暫的,
大部份的人對追求美好與美麗的事物,
似乎都躍躍欲試;
所以不論任何年齡層,
都可以輕易看出,
大多數的人都對賞心悅目的花花世界,
保持相當程度的狂熱(Passion)。
但極少數人一生是風平浪靜,
在睡夢中讓主接走的,
尤其在今日醫療,
科技進步突飛猛進的時代,
死前讓病魔及多重治療折騰一番,
在所難免!

多年來與無數病患一同面對疾病挑戰,
覺得痛苦與醜陋的事物,
不管是有形與無形,
總是會悄悄地滲入了大部分人的生命的某一段,
要逃避裝作沒看到,
或要勇敢認命地去接受挑戰,
是要靠神給的啟示及智慧,才能坦然面對。


●我見我聞

D君是一位退休的藥劑師,
太太是營養師,兩位都是再婚。
D君前妻死於乳癌轉移到腦部及肺部,
他現任夫人的前夫,
則死於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頭;
他們有類似的痛苦經驗,
看著心愛的人接受傳統化療及電療,
一日一日的消瘦,直到不成人樣,
然後還是走了,對人生看得很淡了,
所以不再節儉過日子,
常上館子,買豪華家電設備,
精心設計家庭電影院,
專供觀看喜劇及皆大歡喜的大團圓戲,
會賺人熱淚的悲劇一概回絕,
常常出國旅遊,
把自己擺在一種
「世界真是美麗,一切都是美好不變」
的理想國狀態。

去年底,
當他第一次來我診所全身檢查,
他似乎想輕描淡寫他的攝護腺,
只是有點肥大,
但我在肛診時,
赫然發現他的腺體不只是硬繃繃的,
還是凹凹凸凸結節一大堆,
PSA(攝護腺癌特別指數)
高達七百多(正常值四以下),
我勸他馬上轉診泌尿外科,
替他先後預約三次,
他都私下取消,
在我追問之下,
他才透露出實情,
去年看他的PSA已達27,
他因怕針刺切片檢查,
鴕鳥心理一拖再拖,
現在他下背部突然痛起來,
我們在MRI顯影下看到轉移性骨腫瘤,
癌滿滿地已散佈在他的脊椎骨的每一節,
他決定要找Alternative Medicine
旁門左道的另類醫療方式,
他告訴我說,
反正不論如何治療,
他大概活不久了,
他寧可選擇非正規、非傳統的醫療,
減少痛苦。到截稿為止,他由電話中,
找到一位佛羅里達州的「赤腳醫生」,
每天吃15種天然草藥作成的膠囊,
但仍向我要大量止痛劑,
以防「疼痛」不定時地折磨他,
他也拒絕「安養姑息療法」的建議。


●我思我診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轉移性攝護腺癌)
是屬於第四期的惡性腫瘤,
治療主要是使用女性荷爾蒙注射治療,
及姑息療法如止痛,
疏通尿道阻塞,
放射線照射骨轉移部份等等;
切除睪丸的手術目前已經比較少做,
效果不是很好。

在自然生理成長過程中,
攝護腺的大小,
從出生以後會逐年增加,
但是真正的良性肥大,
很少發生在五十歲之前,
可是癌症就不同了,
若有強烈家族遺傳基因,
在四十歲之後便有可能發生,
美國統計每年至少有七萬五千個新病人,
男人若活得夠久,超過九十歲,
幾乎99%會有癌症發生,
但似乎年紀越輕得癌,
細胞分化愈惡劣(Poorly- Differentiated),
惡性度越大,轉移得愈快!

在解剖觀點上,
攝護腺可分後、中、前及兩個側葉,
尿道旁腺體增生組織與真正前列腺組織,
中間隔著一道夾板,
也就是眾所皆知的外科包囊(一層纖維組織);
癌細胞擴散若越過這包囊或被膜(Capsule),
便會迅速轉移到骨盤腔淋巴結,
或遠處的骨骼及器官。

D君及夫人都有過前任配偶得癌的痛苦經驗,
這次想要避重就輕矯枉過正,
寧可捨棄正統的治療方式,
靠人的思維方式,
反彈式的尋求另類治療,
缺乏凡事先求主的旨意,
謙卑下來安靜思考,
培養順服的心態,
讓主的愛進入心中,
聆聽主透過他周邊的人,
所要傳達的信息,
昇華到與主聯合在一起的「永不孤單」境界,
那何懼之有?


●主前交託

基督徒每日裝備自己,
讀經唱聖詩及禱告,
上主日學,參加聖經研讀,
細胞小組,主日崇拜,
守聖餐及傳福音,
這都是不斷地增添信心的必備功課,不可少!

當面對挑戰,
我們便可明瞭我們多有福啊!

朋友們,
讓我們勇敢地把握人生,
在有限俗的世生命中,
不斷操練撒網,
永不止息的找迷途的羊,
不計成果的撒種,
心甘情願永遠做照亮路人的小燈教會忠實的一員,
在主懷中得到真正的安歇與平安。

傳道書8:7- 8
「他不知道將來的事,
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
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
這場爭戰,無人能免;
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