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61) 美麗的腳蹤

愛情故事中,
常用「心動」來形容男女雙方兩情相悅,
互相吸引,
體內荷爾蒙大量釋放到血中,
刺激心跳加速產生特殊快感,
但脈搏仍是正常規律的。

「心悸」則是完全不同的,
心臟不規則跳動,
節奏出了問題,
錯過一兩個頻率,
甚至完全不規律,
使心臟產生不舒服,
噁心的惡感,
這種症狀便需要尋求醫師找答案,
才能知道需不需要治療,
不可矯枉過正,也不可忽視它。

本期的個案,
是種非治療不可的心律不整,
因為這類的「心頭小鹿亂撞」的後果,
是會產生血栓,很容易「中風」,
控制得恰當,仍可以長壽的。


●我見我聞

阿狄是一位九十五歲,
四肢無力,
但頭腦還很靈光的退休美國傳教士,
早年他在中國大陸及台灣傳道,
達四十多年,
第一次來我診所,
已是兩年多前,
他安靜地坐在輪椅上,
當我看著他臉頰上,
一道一道深深的皺紋,
夾雜著大大小小的魚鱗狀結節,
似乎訴說著,
這位智者一生不辭千辛萬苦,
跋山涉水,
飽嘗戰亂的煎熬,
他的足跡,
遍佈中國的各個角落,
最後又把他的餘生,
奉獻給台灣的窮鄉僻壤,
八十歲時才回到美國,
開始閉門專心寫自傳,
撰寫下自己一生傳教師的回憶錄,
他表示他在開始寫時,
曾大膽地向主耶穌要求十年的時光,
來完成這心願,
但寫著寫著,
短短的十年過去了,
他還未完工;
身體健康一直走下坡;
鬱血性心臟衰竭合併心房顫動,
加上冠狀動脈阻塞及關節炎纏身,
他越寫越慢,
一天無法持續地工作超過兩小時,
只好改為口述,由他姪女代為打字。

當他九十歲那年,
他的體力已衰弱到只能靠輪椅由別人推著,
才有行動的自由,
但他仍勇敢地向主要求另外的十年,
來完成他的自傳。
每回,他來複診時,
與我交談之中,
讓我深深感受到,
這位坐在我眼前,
終身為主服事的僕人,
他「美麗的腳蹤」何等地令人羨慕。

數以千計的小故事,
豐豐富富地呈現在他一生的回憶,
我們每次在他來門診結束時,
都一起做了簡短的禱告,
我感謝上帝,
讓我在這位忠心的主僕風燭殘年時,
賜我這難得的特權照顧他的肉體病痛,
瞬間我感受到,
主的手正親自在醫治他。

上回門診,他告訴我說:
「主答應他的請求,
將在他一百歲生日那天,
當他完成寫作的工作時,
帶他回天家。」
多麼一個完完全全信靠主的長者。
啊!願神紀念他這一生在世所留下的腳蹤。


●我思我診

心律不整(Arrhythmia)
是很常見的心臟傳導系統毛病,
有可能是結構異常,
或機能暫時失調,
患者有的會自己察覺心悸,
但有的完全不自覺,
所以它可以用來廣泛地稱呼「心膊率與傳導的紊亂」。

有很多不整脈是不需要治療,
也不可以過份用藥,
否則副作用比不治療還嚴重。

即使健康的成人,
也是需要在體檢時,
定期作心電圖追蹤檢查,
有了紀錄,
以後好做比較,
很容易看出心臟是否有病變!

本期阿狄心律不整,
是屬於心房纖維震顫(Atrial Fibrillation),
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不整脈,
它不但可使心房喪失正常有效的收縮,
且使房室結與心室持續地
收到一連串既急速又不規則的刺激,
產生心搏過速即很不規則心房顫動,
其中最危險併發症,
便是產生血栓栓塞,
引起中風(Stroke);
所以治療必須包括長期使用較強,
較麻煩的口服抗凝血劑(Coumadin學名 Warfarin)。

我的這位前輩,
他已好幾次進出醫院,
因為心臟衰竭及血液過份稀釋出血,
但每次在病床上,
他還是精神抖擻地與我交通,
不時地用字正腔圓的北京口音,
引述中文聖經章節,
來詮釋他傳福音的小故事,
不時地給我鼓勵,
教導我如何做「好的播種者」,
使我一次又一次感到,
聖靈由他身上泉湧而出,
溫馨充滿了整個病房,
真是名符其實在生病中,
仍不忘殷勤為主作工的典範。


●主前交託

上週主日崇拜結束後,
我順道到醫院病房探望阿狄,
在停車場裡不期而遇地碰到他的姪女,
她很關心她叔叔的身體狀況,
時好時壞,
是否這次住院,
仍有機會恢復到能近期內平安無事地回家,
繼續來完成他的回憶錄?
我告訴她神自有安排。

哥林多前書2:15~16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
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誰曾知道主的心呢?
然而,我們屬聖靈的人,
是有基督的心的!」

回想這位傳道前輩的無怨無悔,
走過大半人生旅途,
讓我深深體會到羅馬書10:15所明示: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如經上所記: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
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