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60) 從金錢遊戲中脫繭而出

人的智慧,
一般來說隨著年歲的增長,
都多多少少會有某種程度的修正及改進,
外在環境的影響當然有正面,
也有負面的影響。

最近搞垮美國甚至全球金融市場的欠貸風波,
餘波仍在美國各地盪漾,
成千上萬當初被誘惑,
無止盡地向銀行借出Equity Loan
(房屋淨值貸款)來花用的人們,
如今無力償還,
整個房子百分之百是借款,
正如把房子建在懸崖上或沙灘上一樣不保險!

到了相當年齡,
不懂得昇華自己,
求主賜天上來的智慧,
學習「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才可脫繭而出。


■我見我聞

阿喜是一位單身菲律賓裔的市政府高級女主管,
又善於理財,
四十出頭就已投資房地產及股市獲利不少;
過去常向我炫耀經常旅遊國外,
或到拉斯維加斯流連各賭場及觀看大型舞台劇,
生活愜意,半退休狀態,常搖著頭對我說:
「醫生!你做得太辛苦了,應該多享受一下人生。」

我內心則想著:
「主啊!
原諒這位少婦沉溺於世俗的誘惑,
她不知道她失去了什麼?
原諒她不認識主,救救她的靈魂吧!」

上星期,
她垂頭喪氣來門診,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哭訴她最近身心交疲,
生活壓力太大了,
暫時無法工作,
要求我給她整整三十日的暫時傷殘証明,
請病假(Temporary Disability)。

詳問之下,
原來她所擁有八棟住宅
皆因付不出房屋貸款分期付款,
將全數被銀行拿回去拍賣(Forclosure),
我問她為何不忍痛先賣掉一半,
得款救其他四棟,
她說八棟皆「100%貸款」,
房價大不如前,房市低迷,
她是走到盡頭了!
抽出來的房屋淨值款項早已經被她用光了,
當然如今焦頭爛額,心急如焚,
因為「貪心」過度投資,不懂未雨綢繆的道理。


■我思我診

凡人的價值觀,
常常留在世俗的層面做判斷。
我曾多次對我診所中的年青病患問過同樣的問題,
關於對日後選擇何種職業或上不上大學…等作分析過,
不管男孩、女孩皆異口同聲說接受更高的教育及訓練,
目的祇在找一份薪水較高的工作比較容易,
以後經濟上比較舒適愜意;
甚至找對象,
也會把對方「經濟條件」先列入優先考慮的範圍,
所以無可厚非,
不可一昧批評普通年青人
愛時尚(Fashion)、
愛名牌(Famous brands)、
愛標新立異(COOL)、
愛美食、
愛追星(be Fans of Stars)、
愛旅行(恨不得在短時間內遊遍全世界)、
愛工作輕鬆又待遇優厚…等等。

每種物質享受的背後都需要「金錢」的支柱,
所以物慾的追逐一代傳給另一代,
習以為常,
才造成所謂的「啃老族」新名詞的出現
(意指年輕一輩忙於享受高格調人生奢華,
苦了父母那老的一輩,連退休金都要被下一代啃光了。)

如果要怪,
必須怪二次大戰後這群嬰兒潮的中生代,
自己做了壞榜樣,
典型「笑貧不笑娼」的心理作祟,
太過頭地追求物質享受,
很少留給自己安靜的空間及思想人生的機會。

當會計師的要顧客避稅省稅,
鼓勵多投資房屋,多借貸款,
可以抵消本身行業的收入盈餘,
如果經濟成長一直維持得住,
大概這不至於出現危機;
但如果最近市場走下坡,
經濟蕭條若隱若現,
當然破產或被拍賣的機會大增,
哪會沒有生活壓力?
隨時都可能重回「無殼」蝸牛的時代,
豈不可悲嗎?

人到了相當年齡,
如果還不能覺醒,
不可貪於物質的誘惑,
該是回饋社會的時候了,
當個義工,
把餘生獻給服務社區及需要照顧的人,
才是比較正常有意義的人生。


■主前交託

馬太福音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在肉體的世界中,
仍能認識自己的軟弱,
罪惡和敗壞,
承認心靈貧窮,
必能得上帝憐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