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63) 莫名內心的吶喊

人,
是一種群居的動物,
獨居在荒島,
無他人可對話,
與世隔絕過一輩子,
活是可以活,
但那種空虛失落的景象,
實在難以想像。

人生下來,
很自然地利用五官及智能,
逐漸成熟發育;
對四周環境逐步適應,
用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方式來反應,
來表達喜怒哀樂,七情六慾。

兩歲之後,
仍無法用簡單的兒語溝通,
或是三歲以後,
仍詞不達意,
無法有效表達一完整的句子,
醫生都會懷疑這種幼兒,
有語言障礙,
當然聽力及視力正常是先決條件,
聽而不能經大腦理解,
看而無所反應,
如此基本人與人溝通的能力,
便發生問題了。

智能障礙,
腦性麻痺,
自閉症或精神失智……等等,
均可能造成溝通異常現象!

心智正常的人們,
往往以為擁有與人與神溝通的本能,
是理所當然的。


●我見我聞

阿思是一位37歲的西裔青年人,
外表算得上白皙英俊高大,
他出生在單親家庭,
由母親一手扶養長大;
他在第一次來門診時,
已是十四歲少年人,
我對他講話,
他似乎聽得到卻沒反應,
但彷彿對他喜歡的聲音,
即使很細微也會有反應,
給人一種感覺,
他似乎自己活在另外一個世界,
對語言理解,
表達及溝通明顯的有極大的障礙,
但肢體語言很多,
由他的一舉一動可看出他的不安,
一直想逃離陌生的環境,
而且有立即或延遲性仿說現象,
自言自語重複我剛說的話。

他的外表的確有討人喜愛的模樣,
又有著一個無條件愛著他的媽媽,
悉心呵護,
所以白白淨淨的,
又在特殊兒童學校上課,
永遠都像個快樂天真的小孩,
無憂無慮。

他的母親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
她說她常常向上帝禱告,
當她死的時候,
請主允許她這無法自立生活的孩子,
也與她一同上天堂,
她好照顧他,
否則她真擔心他會被送到療養院受苦,
她心裡不忍。

我看著她那比男人都堅強的毅力,
實在由衷的佩服;
數十載如一日,
也不怨天尤人,
單純地就在逆境中,
學習如何忍耐,
如何的付出,
不計代價或回報的去愛;
而不像一般人們常常只在表面上表示對弱勢族群,
對沒有那麼幸運能獨立思考生活的人,
有無限的同情,
但總是缺乏行動,
來支持這憐恤的思維。


●我思我診

自閉症(Autism)
是一種孩子在早期智能發展障礙的精神疾病;
它的特色是語言理解,
表達及溝通有缺陷,
無法正常地與其他人建立溝通管道或關係,
講的話有似外星人,
或常有仿語現象,
一直重複剛剛聽到或以前聽到的話語。

男性的患者居多(5:1),
一般在三歲左右被診斷出來,
發病率大概是每10,000人口中有3-5人,
由於嚴重缺乏有效社交能力,
無法像一般小孩能參加集體遊戲,
遵循規則,
通常做聽力測驗都是在正常範圍內,
但對聲音反應不一,
有時反應,
有時完全無反應,
語言發展、節奏、音量、高低都異常,
尤其對摩擦音異常,
對語言理解力低,
詞彙極少,
文法障礙反而相對比較不那麼嚴重,
但對代名詞你,我常搞混。

語言表達發展遲緩,
極少表達性語言,
文法與詞彙均有大障礙,
內容怪異,
具常同性及背誦性。

有全面性溝通過程障礙,
對聽及視刺激大都沒反應,
或不一致反應,
模仿優於自我表現,
對無意義之記憶較佳,
缺乏溝通意願。

極端缺乏適當使用玩具,
物品之行為,
缺乏一般小孩創造與假想遊戲的能力,
但很奇妙地常可能有「智慧的火花」;
如閱讀、音樂或拼圖……。

雖然在一般人眼中,
這些小孩行為怪異,
自己生活在另一世界,
將外界的刺激隔絕,
在自個兒的天地之外,
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內心的世界,
不曾想向外界求援,
那「無形的吶喊」我們不能坐視不管,
畢竟主交待我們,
照顧天下所有的生靈,
為之代禱,
無時無刻不有「憐恤之心」!

阿思雖然無法有效與我溝通,
但每次他媽媽問他:
「阿思!媽媽愛你,你知道嗎?」

他雖不會適時的回答,
但他會像故障的留聲機,
重複地說:「媽媽愛……媽媽愛……」,
然後看看我,
又看看他的媽媽,
視若無睹地又去忙他那另一世界的事情了!

他的內心深處,
有我們所體會不到,
所看不見,
所聽不到的一股莫名吶喊!

主啊!
安慰這一失落在另外一個世界的靈魂!
我們同樣為他代禱,求主照顧,
賜福給他及他身邊偉大的母親。


●主前交託

主常常把不很可愛,
不受一般人注意的生命,
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讓我們學習
「受造化」、
「受磨練」的功課。

心智發展有困難的兄姊,
更需要我們的關懷,
因為他們的思想模式,
如此地不同於我們一般人,
他們的內心吶喊,唯有神才能聽到!
才能理解!

詩篇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