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62) 對憂傷的靈魂說不

常常聽到朋友們閒聊時,
感慨我們一般人的人生,
祇不過是平平凡凡的渡過,
一個人尤其到了相當年紀,
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人生旅途,
不外乎上學唸書,
長大男大當婚,
女大當嫁,
生兒育女,
賺錢養家,
旅行渡假,
累積個人財富;
想像退休後享福……等等
俗世的Routine(常軌),
所以心靈常會感到空虛,
笑容也從臉上消失了,
原因便是貪婪的慾望,
在燃燒著我們有限的俗世生命。

「明知故犯」
這便是凡人的罪性,
當執法者自己愚蠢犯法的下場,
產生「憂傷的靈魂」是最要不得的。
朋友們,
讓我們用哲學家蘇格拉底的一句話共勉
「我們只有在最簡單的慾望中,
這時才能最接近上帝,也最容易喜樂。」


●我見我聞

阿傑是一位平日沈默寡言,
身材高大健碩的知名大學校區警察局長,
很重視外表,
穿著入時,
名車代步,
他與太太都是我多年病人,
數年前,皆因體重過重,
前後要求我轉診給Bariatric Surgeon
(減肥外科專家),
接受了Laparoscopic Gastrobypass Surgery
(腹腔鏡腸道短路手術),
各減了一百磅左右,
恢復到令人羨慕的「金童玉女」般身材,
當然兩人又陸續做了配套的整形外科手術,
使自己外表「接近完美」。

營養方面,
他們也很注重高蛋白及高劑量維他命,
抗氧化劑補充,
並定時要求B12注射;
在一般人眼中,
他們應該是對自己Self-Image
(自我形象)相當滿意了,
可是不時地,
他們還是會要求鎮定劑,
解決「失眠」的痛苦,
我觀察他們兩位家庭生活狀態,
居住在高級區豪宅,
育有兩子一女,
每個都高大挺拔
(家中每人都是至少6呎3吋以上),
個個都想入警校,
當警官,表面上看來是相當「Happy Family」!

不久前有一週末,
他太太氣急敗壞地,
由急診處打電話,
給我說阿傑發生
「Single car involved motor vehicle accident」
(只有一部車失控的碰撞車禍),
當然首先到場警察報告,
發現車子失控,
撞上安全島,
四腳朝天,
拖行數十公尺才停下,
還好未撞到任何其它來往車輛;
當然他當時已失去意識,
又有濃濃酒味;
車內發現有一瓶烈酒
Volka與橘子汁混合的半滿瓶子,
他被送往最近的醫療中心,
血中酒精濃度顯示,
急性酒精中毒(Acute Alcohol Intoxicated),
他太太急著問我,
有無任何辦法,
在病歷輕描淡寫酗酒駕車的情況,
憂心忡忡地,
怕他會因此「丟官」,
因為「知法犯法」,
對一個高級警官,
是屬於Zero tolerance(不可容忍)的警界恥辱;
頓時他的頭蓋骨折,
左肩脫臼,
滿臉淤青,
黑眼圈……等肉體受傷,
相形比較之下,
心靈創傷更是難以修補。


●我思我診

Drunk Driving(酒後駕車)肇事,
每年不知奪去多少寶貴生命,
在當今工業社會,
酒吧、餐館及賣酒舖,
到處大街小巷隨時可以小酌一番,
但是人們代步是靠「車子」,
它是比刀槍還可怕的致命「武器」,
一個人被酒麻痺了之後,
比睡著了還慘,
無法支配四肢運動神經,
連中樞神經也不靈光了,
當然不應該把重達數千磅的車子,
交給如此狀態的老兄去操作,
「Designated Driver」(代用指定駕駛人)
雖然解除了部份危機,
但挺而走險的酒醉人仍不在少數,
很可悲!

本期阿傑身為執法者,
肉體外表可利用現代醫學科技,
美化再美化,
但內心空虛,
失去重心方向,
物質享受無法安慰填補憂傷的靈魂,
常常失眠,
白天沒精神,
腰酸背痛,
想藉喝酒來忘記憂愁,
又怕去看精神科,
怕在健康記錄上,
會留不良的污點,
影響日後考績,
但日積月累的「心病」,
終究還是會闖出大禍!


●主前交託

箴言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主清清楚楚地提示我們
「心靈」喜樂比什麼仙丹都要好上千倍,
不用吃藥身體也會恢復健康,
強壯起來,根本不用靠喝酒,
嗑藥來麻醉自己;
熱情地響應主的呼召,
終生熱愛生命,
關心周邊有需要的人,
安慰憂傷的靈魂,
每日臉上充滿了微笑,
很自然地「活」出了「主的形象」,
創造出「主內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