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59) 憐恤人的眼光看這世界

實習醫師當班時,
教學醫院急診處源源不斷地有新病人入院,
不分晝夜都必須親自接觸患者,
利用各種問診的技巧,
想辦法做詳盡病史詢問,
一種千年來不變的醫生養成教育,
必備的基本功夫磨練。

記得當年因為長夜難捱,
一個晚上少則六個入院,
多則十個入院,疲憊不堪,
常抱怨那長達六頁正反兩面H&P(入院記錄),
表格都要填滿才能交差,苦不堪言。

現在想想,的確有它的必要性,
其中家族病史常常給醫生帶來重要診斷線索。
很多疾病都與遺傳因素有關,
幫助醫生診斷及釐清高危險因素或可能併發症…等等,
尤其癌症在某些家族更是一代又一代屢見不鮮。


■我見我聞

茱莉亞是五十來歲金髮碧眼白人,
典型嬰兒潮職業婦女,
商業研究所畢業後一直有著收入豐厚的投資顧問工作;
人個性溫柔,笑口常開,人見人愛,
有著一股無形中吸引人的魅力,
對於自己的外表,儀容很注意,又懂得保養,
所以看來比她實際年齡少了十歲以上,
身體狀況一般來說,是屬於相當健康的一族,
但家族史上顯示有極強皮膚黑色瘤傾向,
祖父、爸爸及叔叔多人有這種惱人,
極端惡性的皮膚癌。
當然,他本身也是有數不盡的黑痣,
當我檢查她全身皮膚,
發現前胸、腹部及背部到處都密佈大大小小的痣,
有如夜晚天上閃爍的星星,令我乍舌,嘆為觀止!

去年,
在她腰部及右前胸部,
各切片一顆形狀怪異的痣,
病理報告指出有非典型黑色瘤前期病變,
於是皮膚科大夫做了局部大切除(Local Wide Resection),
今年她再回來複診,她異常緊張地告訴我說:
她覺得原來切除部仍有硬塊的感覺,
是不是沒有切除乾淨?
同時右腋窩摸到一個不會疼痛淋巴結,
她更擔心是不是這些都是有關聯的?
我安排了乳房攝影(Mammography)胸部X光,
血液檢查及皮膚科複診都顯示無異常現象,
但右腋窩淋巴節在超音波造影下,
顯示一半是實質(Solid),
另一半是水囊腫(Cystic),
必須外科開刀取出送化驗,
但她似乎一點也不緊張,
還向我請假一週,因為工作需要,
早安排她自己出差到芝加哥開會,
她表明回來後,再請我轉診給外科,
我心想:「上帝呀!希望這不是另一個轉移性癌吧!」
望著這堅強女士的背影,
頭也不回地走出我診所大門,
我不禁陷入沉思中……。


■我思我診

惡性黑素瘤(Malignant Melanoma)是皮膚癌中最惡性,
也是最容易致命的一種癌症;
它的發生率在最近數十年來大為增加,
診斷率大概是1935年的1500%,
而且有年輕化傾向,有25%在39歲以下。

母斑(Nevi)就是所謂的痣(Moles),
一般40-50年的期間,
母斑不論先天性或後天性,
它的大小形狀和顏色都會有所改變,
只要了解一個原本正常黑素細胞母斑的整個演化過程,
就不難辨認不正常母斑細胞改變。
在最早期孩童是結合部母斑(Junctional Nevus),
在青春期時會發育成複合母斑(Compound Nevus),
發育成熟的最後階段是真皮內母斑(Intradermal Nevus);
必須和不正常分化不良性母斑(Dysplastic Nevus)好好區分,
它是靠ABCD/s鑑別條件來區分它與惡化,分化不良的母斑不同處:

1.Asymmetry(兩邊對稱)。

2.Border Irregularity(邊緣不規則)。

3.Color Change(顏色改變,尤其變黑)。

4.Diammeter(直徑大於六毫米)變化速度快又不規則;

局部淋巴結腫大,
尤其要注意轉移的可能,
本期茱莉亞腋窩有淋巴結突然腫漲現象,
外科切除病理檢查,是唯一確定診斷的方法,
她家族中有超過兩個以上,
有血緣的親戚得過黑素瘤,
我們絕對要考慮她具有家族性傾向。
她大概是不知道此癌的可怕,
仍能照常旅行,為她公司「賣命」,
我真替她提心吊膽。


■主前交託

馬太福音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當醫者原本就是應該一輩子謙卑,
學習主耶穌憐憫眾生的精神與行為,
有著主所教導的「彼此相愛」的心,
效法主耶穌的「完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