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64) 主牽我手,我不跌倒

謙卑,很困難嗎?
順服呢?更是難上加難嗎?

歷史總是一直在重演著。
想像每一個人,上至君王,
下至販夫走卒,
如果都能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門,
接受主耶穌基督的引領,
讓聖靈不斷地澆灌在我們全身,
那從天上來的智慧,
很輕巧地便會使我們明瞭自己的不足,
不完全,自然地謙卑下來;
上帝讓我們每個人經歷不同的人生旅途,
默默地陪伴我們的腳步,
不論在順境、在逆境,
同樣在我們的禱告中,
給我們有形、無形的應許,
當我們一遍又一遍讀到祂的話語時,
「吃苦如吃補」般順服之心,已悄悄地流露出來。


●我見我聞

漢巴克太太,
是一位退休職業網球選手,
年紀剛過七十,仍每天早上打三、四小時的網球,
一點也不服老,
常帶她親手種植的柿子及橘子來我診所,
很健談,一副和藹老奶奶的模樣,
但體態輕盈,身手還算矯健。
常常愛握著我的手,
然後說她手腳常冰冷,
握著我熱呼呼的手,感覺很溫暖!
在她常規的健檢中,
我發現她的骨密度指數(DEXA Bone density test)超低,
極度骨質疏鬆,
她百般不解地搖搖頭說真不可相信!
她一輩子都做激烈的運動,
怎麼可能年老會有骨鈣質流失現象;
我安慰她因為她是白人,
遺傳性因素超大,
於是她安百般不願地開始服用特效藥(Fosamax)。

兩星期前她在登山的回程時,
一腳踩空,失去重心一扭;
左大腿髖關節頸部骨折,
會診骨外科,
在隔天便開刀打了固定板及螺絲釘固定,
開始接受復健治療,
前天我到她家裡去探望她,
她笑著說:「人算不如天算,年輕人!
到了相當年齡後,不要做與你自己年齡不相稱的事。」


●我思我診

老人跌倒
(Fall and falling in the elderly)
及其所造成的肉體傷害及心理創傷,
在過去一直被視為很自然的老化,
反應遲緩所導致意外的發生。
最近50年來研究,
發現跌倒有主觀及客觀的因素,
同時也漸漸體認,
這類的意外是可預期的,
更能事先預防的,
更重要的,
它也是一個健康衰退的警訊(Marker of frailty)。

80歲以上的老人,
每年有將近二分之一會發生跌倒,
65 歲以上的老人,
發生率也超過三分之一。
跌倒已成為老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位,
僥倖能存活者,
因骨折、關節血腫、軟組織傷害,
硬腦膜下出血……等肉體傷害,
可能需要開刀、
住院或造成行動不便。
長期臥床,
以致尿道感染,
肺炎或褥瘡。
在心理上約有一半的老人,
會出現所謂的「跌倒恐懼」(Fear of falling)
而自我限制日常活動或社交,
使原本充滿歡笑的黃金歲月,
帶來莫大的衝擊及抹不掉的陰影。

絕大多數的跌倒,
是多重因素所造成的,
主要可區分為兩大因素:

1. 前置因素(Predisposing factors):
個人內在長期健康問題所造成的平衡失調;

2. 環境因素(Situational factors):
包括個人、活動及環境的危害狀況:
如做些不是自己年齡層該做的運動,
如奔跑,或跳躍;或者衛浴室無適當安全扶手,
馬桶座太矮或浴缸太光滑,
地板太滑,
光線不足等等。

預防及處理老人跌倒的問題,
也是分兩方面來進行:

1.評估治療身體的傷害及治療潛在的疾患。

2.提供物理治療,
教育指導及幫助患者改善四周生活環境安全度。
絕大多數的跌倒意外,
其實都發生在自己家中,
可見最安全的地方,
也是最危險的地方,
因為對熟悉的環境,
心理多不設防,誤判其安全性。

俗話說得好,
對一個老人,
即使在最安全的地方,
也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般的小心翼翼心理,
減緩移動速度,以策安全。
本期自信滿滿的主人翁,
凡事只信靠自己,
還不知尋找主的活泉,
學習謙卑,受主帶領,
已順服的心來快樂的活每一天。


●主前交託

傳道書3:1~2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人一生每一站主都有安排,
時間的決定,
變更的有無,
都在神手中,
人無法左右。
讀了上帝的話語,
要能活生生的實踐在日常言行之中,
疏忽,無知或不順服,
就是自己在找麻煩;
誠心誠意地願受主帶領過每一天,
才是最佳選擇,才能跨越「得勝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