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48) 對症下藥 -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為了減肥,
不知有多少人,
每天無所不用其極的,
在與難以抗拒的食慾奮鬥,
或拼命地到健身房做激烈運動,
甚至求助於外科醫生。

不管您同意或不同意,
許多專家學者,都認為一個人的愛情生活,
往往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方式,
唯有愛,才能夠超越任何有形的物質。

對現代人忙碌,
孤獨又空虛的都市生活,
有了愛,才能找著寧靜,
安祥及平安的一面,
否則會像無頭蒼蠅,
永遠也找不著減肥的靈藥。

我的病人中,
不乏肥胖症,尤其女性患者,
年輕,美麗,苗條彷彿都只是短暫的,
虛浮的過眼雲煙。

一般地如此脆弱與空洞,
隨著時間無情地一點一滴流失。


我見我聞

凱薩琳是一位曾經被診斷有
「病態肥胖症」(Morbid Obesity)的四十歲單身女郎,
極度超重(約350磅),
導致呼吸困難,
行動不便,
下肢浮腫,
生命垂危,
感謝先進開刀技術,
兩年前她終於在HMO健保允准之下,
接受腹腔鏡胃腸短路手術
(Laparoscopic Gastrobypass Surgery),
成功了,她的體重降到175磅左右,
但問題接踵而來,她回來複診時,
解開衣帶,赫然看到下腹肚皮,
像洩了氣的皮球,
皺巴巴地吊在兩大腿之間,
穿衣走路都有極大的難度。
她懇求我向HMO,申請肚皮整形重建手術。

我於是想到利用拍立德的照相機,
毫不保留地將她肚皮現狀,
以「寫真」的方式,
做成申請的附件,
傳真給保險公司管理委員會,
果然奏效,她的個案得到批准,
整型外科醫生也會診了,
同意做重建手術,
但又發現另一個問題,
她的血色素只有5.8(Hemoglobin),
原來她每個月經期都超長7-10天,
子宮肌瘤又大又多,
整型外科醫生勸她吃「鐵劑」,
我心想這可能要好幾個月,
才有辦法調整過來,
於是馬上給她入院,
輸了四袋血(1000c.c),
果然奏效,
血色素回到10以上,
她如期做了八小時的整型手術,
上星期她回來看我,
說要去旅行休假,
希望我給她多一點止痛劑,
安眠藥及抗憂鬱劑,
因為她還有婦科的問題,
及精神調適問題待解決,好一個波折的人生。


我思我診

肥胖(Obesity)
是指身體上的脂肪組織,
佔體重的比例超出正常值而言。

一般來說,
女性皮下脂肪比例,
比男性要高出5-7%,
而且脂肪組織,
體重的比例也會隨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肥胖通常指脂肪比例,
超過25%(男性)到30%(女性),
或BMI(Body Mass Index)大於27 Kg/m2。

肥胖症的治療目前以「行為療法」為最普遍,
受到大多數醫生所採用,它強調的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主要包括
自我監視法(Self-monitoring)和
刺激控制(Stimulus Control)。

隨著經驗累積,
後期的行為療法,
更加入精細的技巧,
溶入了社會支持,
運動生理學和認知心理學各方面的配合,
治療成效更加卓越。

除此之外,
飲食、運動、藥物或手術也有其相當的療效,
但肥胖症還是一直佔威脅人體健康的一大隱憂;
女性患者一般比男性介意來醫生診所時,
必須在「磅秤」上,
顯現個人的「隱私」,
常找藉口混過去!

這使我想起,
作家筆下形容一個人失戀,
或情場失意,
過著忙碌而空虛的生活時,
無糖的愛情(Sugarless Love),
一種空殼子的感情,
常會用無節制的飲食,
或過度飲酒來代償,
因為所僅僅剩下的自我尊嚴也被糟蹋了!

的確在心理上,
沒有一個不希望被人愛的人,
不管是男人或女人,
每個人常自私地想要對方愛他,
卻很少有人願意無條件地付出愛。

所以,便造成了很多,
像我這個患者一樣,
四十歲還是單身貴族,
渴望有愛情,
又無法滿足心靈空虛,
肉體也無法健康,
醫生使出渾身解數,
也修補不完她破碎的心,
心病要靠我們大能的主,
疲倦哭泣的生命才能重生,而得到安歇。


主前交託

過度飲食,
酗酒甚至使用毒品,
都同樣屬於心病(精神問題),
肉體上的治療是不會奏效的,
唯一良方是要對症下藥,
必須先去了解感情上的問題所在,
才不流於治標而不治本。
願普天下人,
皆能回歸信徒聖潔的生活行為。

以弗所書4:19-22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
貪行種種的污穢。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如果你們
聽過祂的道,
領了祂的教,
學了祂的真理,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
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穿上新衣,做新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