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49) 生命的活泉 - 珍惜體內的酵素

實際年齡與生理年齡並不一定要一致的。
人的身體就有如房屋,
成年以後,大致已定型。
腦、脊髓、自主神經及末梢神經,
不只是像屋子安裝的電力系統而已;
它還有生物化學反應,
不斷地在電流之間穿梭催化,是多麼的奧妙!

要延續這一系統「耐用」,
當然要有系統「保養」的訣竅,
其中「多元交互使用」,
來維持它的功能在最佳狀態,才是上策。

過度使用或「小家子氣」地一昧「省電」,
都不能使您在這人生,
抗衰老的競賽中脫穎而出。

科學家都說,
我們生命結束那一刻,
全身「酵素」(四千多種),
一下子都燒盡了,
「氣」沒了,
睡了,
這使我們更明白,
人生命的活泉,
是來自「上帝吐在我們身上的那一口氣」。


●我見我聞

南禪是一退休多年的中學體育老師,
去年中秋,剛過七十歲的生日,
二十年前以依親名義,
由古老的中國移民來陽光普照的南加州,
他生性豪爽,
虎背熊腰,
頗有天不怕,
地不怕的傳統北方漢子的氣魄,
多年前就給我一種「很講義氣,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氣魄感。

他夫人是典型「夫唱婦隨」賢妻良母,
總是微笑地陪在他身旁,
膝下只有一獨生女,
早已嫁白人,
遠在外地,
難得一年見一次面。

他很健談,
也很照顧自己的身體,
胃口,酒量也一直不差,
兩夫妻常去做戶外運動,
也經常在附近教會走動,
定期找我做例行常規體檢,沒甚大毛病。

感恩節前一個禮拜,
他在門診時主訴失眠,
白天疲倦,
動作遲緩,
提不起勁,
記憶力及認知力顯著下降,
食慾減退,
體重下降,
我問他有無精神上壓力或困擾,
他都以「我不知道」來回答,
我於是用記憶篩檢的測驗給他做—完整的心智方面評估,
結果也是顯示,
他並沒有癡呆早期現象,
血液及腦斷層也找不出任何中風或長瘤證據,
心血管功能也不錯。
於是,我開始給他抗憂鬱藥劑治療及心理治療。

來複診時,
他夫人描述了他有「自殺企圖」的傾向,
我們聯絡了本縣精神疾病危機處理小組,
馬上做評鑑,將他入院治療。


●我思我診

「偽痴呆症」(Pseudo dementia)
在老人各種生理機能,
都在衰退過程中,是很常見的症狀。

因為它可以很有效地,
用抗憂鬱藥物來治療,
所以分辨老人「真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s)
與「偽痴呆症」是相當重要的。

「真痴呆症」其症狀之進展,
一般都是慢慢進行,
有時甚至不自知地進行,
且不常伴有憂鬱症狀,
較少患有睡眠,
食慾或態度上的異常,
常有答非所問或喋喋不休的情形,
而且,這些症狀常在晚間較嚴重。

相反地,
「偽痴呆症」的症狀發生,
常是突然惡化且進展快速,
患者似乎常自知其認知能力喪失很快,
而顯出擔心,憂鬱的樣子,
較常併有睡眠障礙,
食慾不佳,疲倦,提不起勁的症狀,
白天,夜晚沒甚大差別,
要慎防自殺企圖(Suicidal attempts)
或自殺想法(suicidal thinking),
醫者及照顧者,都要提高警覺,
迅速做處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老化(Aging)的速度,
在每個人都不是完全一樣,
我對銀髮族男人,
來門診問候都尊稱他們「Young Fellow」(年輕人),
對女士們便百般憐惜地用敬語「Young lady」(可愛的年輕女士),
所謂心不老,
感覺就不老,
身體自然就不老化的那麼快!

好一個Mind Controls Body,
心智功能要不變差,
當然要適度的吸取新知識,
學習新科技,
積極地挑戰(Challenge)自己,
不要把自己定位在
「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也無心,無力去變成知道」的心態,
對周圍事物變遷毫無興趣,
真、偽癡呆都會來纏身,不快速老化才怪。

第一代來美移民,
由於環境大改變,
適應情況到老年空巢期,
更是有雪上加霜的危機,
主內的兄姊們,在我們的大家庭中,
給長輩們多一份關懷,問候及扶持,
使他們與我們共享「年輕生命的活泉」吧!


●主前交託

「主啊!
當我們肉體有病痛時,
您賜我們恢復的勇氣與毅力,
當我們心靈變軟弱時,
您賜我們真實的信心與活命;
謙卑我們的心,
使我們能更接近您,
與您結合在一起!」

箴言18:14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
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主的話語引領我們,
日日更新奇妙的屬靈酵素,
在主內得著「永恆的青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