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52) 我要活下去的真正意義

有人生下來,
就凡事避重就輕,
得過且過,很認命地活每一天,
不願與任何人有衝突或摩擦,
更不會去故意挑釁,
如果,上帝允許他選擇哪一種疾病或死法,
他大概也不會去選癌症,
而欣然地選會猝死的心肌梗塞。

談癌色變,
是因為凡人根據本身人生的經驗,
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
這下子變成困難重重而心慌。

癌末期全身性轉移的治療,
在過去十年,
靠一群又聰明又敬業的生化科技研究精英,
已有顯著的突破,愈來愈多劫後餘生回籠的生還者,
再度出現在第一線,家庭醫師的候診室裡,
這是另類的奇蹟,
我稱之為「不同凡響」的榮耀主-「與主同住」,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


●我見我聞

瑪格麗特這位堅忍不拔,
轉移性乳癌生還者(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Survivor),
是我學醫以來,所照顧過的患者中,印象相當深刻的一位,
在我腦海裡,也是最令我肅然起敬的女性。

四年前,
當她首次成為我的病人,
她娓娓道出她與乳癌奮戰九年,
仍對人生充滿美好的憧憬,希望能繼續,
在她熱愛的教育事業上,再「向前走」下來幾年!
我翻開她的病歷……發現右乳長了一硬塊之後,
她的人生,就像一塊陰霾沈重的烏雲罩住,
揮也揮不去,無奈地接受右乳完全切除,
同時右腋下淋巴結有23個取出,
2個已有癌細胞侵犯,
於是接受一連串,
電療及化療,
滿頭秀髮無情地掉落滿地,
換來兩年的時光,她與乳癌相安無事。

但好景不長,
她因背痛,經MRI(核磁共振),
證實有骨轉移到腰椎,
同時也在腹腔斷層CT,
找到肝轉移,於是接二連三的,
她再度接受慘絕人寰的無情化療,
又開始使她極度貧血,
整日暈眩及走路不穩,
但她樂觀,熱愛生命的衝動,
還是贏過刁鑽的癌細胞。

又過了四年,
兩星期前她回來複診,
她的臉色灰白如牆,
口冒惡臭,
右臉頰變形扭曲,
右眼失明,右鼻竇穿孔,
右下巴骨壞死,
右上顎有一大窟隆,
連發聲都不清楚,
我才知道她現在又增加了腦轉移擴散到視神經,
臉部及口腔,但她還微笑地謝謝我,
順利的給她眼科、耳鼻喉科及口腔外科醫師的轉診,
臨走前,她很吃力地告訴我說:
「我向上帝多借了十三年的光陰,
我已學會了,如何與我身上的癌共生存,
我深信我能靠主的恩典,再勇敢地活下去。」
感謝主!好一個活生生的見證。


●我思我診

生在癌症倖存者,
越來越常見的今日,
我常常在思考,我們是不是已準備好,
如何長期來照顧這一群勇者。

一方面當然要嚴格監控,
癌症的復發或轉移,
甚至要提防第二,或第三類不同癌的趁機打擊。

另一方面,
如何儘快恢復病人身心靈的平衡,
這都需要有步驟,有系統的妥當規劃,
才能使患者生活品質回升,
再度溶入他們所熟悉的社會圈子裡。

其中最富挑戰性,
便是轉移性患者的照顧,
原發性癌可能我們有把握控制住,
不繼續惡化,但轉移到腦、肺、肝或骨頭,
讓我有種屋漏又偏逢刮風下大雨,
惡劣天氣的感受,癌科專家手中,
有的是猛藥拼命下,命是保住了;
但是沒有精神上及心靈上的重建,
當然憂鬱(鬱卒)悶悶不樂的情況,比比皆是。

心理學家分析,
人類性格大致可分十六種之多,
八種屬於「內向保守型」,
另八種則劃分在「外向進取型」;
得病者是不分內向外向,
當然照顧長期患者,也是一樣。
也因為人類有神賜予的特殊學習能力,
我們都能效法主的模樣,懂得生病之道,
就像我這位患者,由極內向,
理想藝術美好主義者,
居然變成外向、積極進取,
有異象(Vision)的樂觀主義者境界,
這完全是神的靈在作工,
祂保守了每一條,可貴的生命,
伴我們走這唯一,在世的人生道路,
我們不孤單,不徘徊,也不氣餒,
豐豐盛盛地走過每一天,邁向陽光多,
氧氣足的康莊大道(Super Highway)。


●主前交託

一月的冬雨毫不客氣,
準時地帶來綿綿不斷的寒氣,
今夜在醫院行政會議後,
走過長廊,從院內小教堂(Chapel)裡頭,
傳來有人背誦詩篇第二十三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仔細一瞧,原來是一個因化療而軟弱地,
坐在輪椅上的病人閉目在禱告。

主啊!
感謝您照顧祢的羊群,
願這早到的春天溫暖,
滋潤受苦難的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