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47) 不單純的單純疱症

很多住院醫師, 
非常討厭值班次數太頻繁, 
連要與女朋友約會, 
都常籌不出時間來, 
甚至女朋友不耐寂寞, 
被情敵追跑而懊惱不已。 

有一回, 
我在內科加護病房, 
值週末24小時的班, 
肺科主治大夫來查房, 
輕描淡寫地提到一種反向思考的學習心態, 
他說: 
「年輕小伙子, 
你三天才值一次班, 
你要想想有三分之二的病例, 
你失去親身體會疾病的奧妙, 
有些不常見的病, 
會因此與你擦身而過, 
日後你碰到了它, 
它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它。」 

多麼有智慧的前輩, 
指點我一輩子受用不盡的求知心態。 


●我見我聞 

Heidi 是高中三年級非洲裔的女學生, 
年僅十八, 
生性活潑好動, 
是學校啦啦隊的重要成員, 
全身透射出力與美結合的熱情, 
從來都不請病假, 
看到她整天活潑地, 
穿梭在校園每一個角落, 
深得同學的喜愛。 
當年我在教學醫院當總醫師, 

有一天, 
碰到她因三天來陣歇性發高燒, 
意識不清, 
全身抽搐(Seizures)及 
視覺幻影(Visual Hallucination)住院, 
在我週末查房時, 
她令人百思不解般地重複形容, 
在病房內, 
老是看到祖父、祖母來看她, 
但其實病房內, 
並無他們的蹤跡, 
只是她的幻覺。 

在檢查眼底, 
確定無乳頭狀水腫(Papilledema)之後, 
我們很快做了腰椎脊髓液穿刺, 
送去化驗, 
赫然發現單純疱疹濾過性病毒腦炎 
(Herpes Simplex Encephalitis), 
於是馬上會診腦神經科(Neurology)年輕教授, 
他非常興奮專程由研究室跑來嘉獎我們一番, 
原來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病例(他已行醫15年了)。 
因為在北美洲, 
腦炎發生率, 
只有10%是單純疱疹引起的, 
他指導我們在全醫院, 
每星期一早晨大朝會裡, 
做特別專題報告, 
詳細查問了病人的病史, 
原來她是個豪放女, 
對異性很熱情, 
得過陰部疱疹, 
但因為一星期後自行痊癒, 
她也不太在意, 
沒想到幾天後, 
就發生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的症狀。 

據統計, 
在百萬人感染HSV這種病毒之後, 
大概只有一人, 
會經由血液或末梢神經傳播, 
到腦脊髓液中引發腦炎, 
常常讓人感到措手不及, 
直搖頭稱之為「不」單純疱疹腦炎。 


●我思我診 

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是因感染一種病毒叫Herpesvirus Hominis所致。 

大致分為兩大型, 
口脣部疱疹多由第一型引起, 
而陰部疱疹多由第二型引起。 

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又可由發疹的先後, 
分為初次發疹與再發疹兩種, 
此症特性無法完全治癒, 
常不定時復發, 
尤其當身體免疫力低下之時, 
如出外旅遊趕時間, 
公司或學校趕報告熬夜, 
或癌症病患接受強力化療電療時……等等, 
有形無形壓力之下。 
初次發疹症狀較重, 
除皮膚黏膜發疹較多外, 
常伴有局部淋巴腺腫, 
發熱等全身症狀。 
再發疹的症狀較輕微, 
少有全身症狀, 
發病時, 
皮膚所見疹子一般半米粒大, 
具紅暈的小丘促成, 
很快即變為小水疱, 
不治療經數日而破開糜爛, 
再結痂而癒, 
或不破直接乾燥而癒。 

我這位年輕少女患者, 
在百萬分之一的可能性下, 
居然產生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e System)的併發症。 
單純的疱疹腦炎, 
是一種如發現得早, 
可治癒到恢復大部分腦功能而不至於殘廢; 
如延遲或沒診斷出來, 
約70%將會致命, 
所以讓很多醫生傷透腦筋! 

這是一種不分 
年齡、 
性別、 
季節、或 
地理時間區域的急性感染症, 
皮膚疱疹不可掉以輕心, 
錯過治療黃金時間(48~72小時內)。 
病毒-這個人類的剋星, 
時時潛伏在身體某個死角; 
一般人又有種誤判, 
認為皮膚疹子, 
只要會自行癒合消失, 
就不需要小題大作,不去就醫。 

要記得 
「看不見的,並不表示它不存在; 
眼睛所能看得到的,也並不是都是真實的!」單 

純疱疹腦炎一點也不單純, 
由症狀來找出病因, 
頗富挑戰性, 
感謝上帝賜我們有剝絲抽繭的智慧。 


●主前交託 

健康快樂的男孩、女孩, 
要無憂無慮地成長, 
每日生活只遵循七情六慾, 
五官的基本快感(Primary pleasure), 
是種很冒險的生活方式, 
神賜我們有思考、析理、判斷的智慧, 
目的是要我們得到那人人渴求, 
卻又極難得的「內心平安」。 

馬太福音11:28-30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裏柔和謙卑, 
你們當負我的軛, 
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 
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主啊! 
一次又一次, 
您總是領我, 
帶我在平凡中, 
完成不可思議, 
不可能及不平凡的事工, 
您的思維多周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