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75) 一本萬利的投資

每個人都夢想一生,
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不過真正能確實實踐的人卻不很多。

因為我們人有一種惰性在作祟,
會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犯錯,
依照著自己原有的習慣,
毫無準備就去做一些事,
讓慾望牽著我們的鼻子,
就這樣糊里糊塗地過了一生,
缺乏有計劃地去規劃一個有意義人生。

首先,
我們要對於我們現在所處的俗世環境,
有正確的瞭解與認知,
適度的金錢,
能讓我們生活改善到一個舒適的層級,
但為了錢,
胡亂地投資一生的精力,
想得到幸福,
那到最後也是「白搭」(枉然)。

其實做任何事之前,
只要加入屬靈的生命-「愛主的心」,
幸福便離我們不遠了,
俗話說得好
「只要改變想法,
就能改變行動,
只要改變行動,
就能改變習慣,
只要改變習慣,
就能改變人生。」


●我見我聞

史蒂文遜是一位62歲刑事法辯護律師,
從小就有氣喘的毛病,
家住在密西根州底特律近郊的高級住宅區,
本著猶太人家族的傳統,
他父親對他的教育非常注重,
他也很爭氣,
成績傲人,
體育、音樂及藝術也樣樣精通,
自信過人,
絲毫不讓他的氣喘毛病,
影響他的成就,
雖然三天兩頭地要上醫院,
掛急診做呼吸治療,
並且長期使用傳統支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及類固醇,
一點也不減他年少旺盛的生命力,
在他十六歲那年,
他心想氣喘應該會在他轉變成大人時,
離他遠去(Out- growth of Asthma),
他異想天開地做了一天大的嘗試,
開始學習抽煙,
為了要向周邊人,
證明他的氣喘已經不藥而癒了,
可是他錯了,
往後他的氣喘加重,
又添了肺氣腫。

九年前,
他第一次來門診時,
我發現他氣喘藥物過量,
血液濃度已達中毒程度,
他還是喘不過氣來,
我重新調整他的治療計劃
(Comprehensive Treatment Plan),
在心靈重建方面,
一點一滴地將愛心溶入他的律師工作,
他開始對犯罪的人充滿憐憫之心,
常為他們禱告;
他一生結了兩次婚,
離了兩次婚,
只有一個獨生女,
也是離了婚,
帶了兩個小孩,
又有酗酒的毛病,
常給他添麻煩;
但他在今年美國國慶日,
打高爾夫球不慎割傷,
來我診所掛急診縫合傷口,
他說了一句話:
「很高興九年前,
他因為他的前妻介紹,
很幸運地認識我這醫生朋友,
他學會謙卑與順服,
內心也充滿了感恩。」


●我思我診

氣喘(Bronchial Asthma)
又稱支氣管哮喘,
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可逆性(Reversible)
的慢性呼吸道肺疾;
美國約有二千萬人患此症,
一般在孩童時代就開始發病。

臨床上,
只要病人發生陣發性兩側廣泛下呼吸道阻塞,
在吸氣及呼氣呈現「哮鳴」(Wheezing),
不論其原因如何,
均算在氣喘這個大家庭裡。
而呼吸道阻塞的原因,
不外乎是

1.支氣管收縮

2.支氣管壁水腫

3.支氣管內的黏液聚集,

這三種原因都是可逆性,
可藉藥物之治療使其恢復呼吸道通暢。

氣喘一般可分為三型:

一.
外源型(Extrinsic)

發生於年青人、
孩童或具有哮喘家族歷史之成年患者,
往往在吸入,
攝取或注射某種可使病人發生過敏反應的物質之後,
就開始發作。

二.
內源型(Intrinsic)

是由病人本身的支氣管,
發生內在病變,
然後由於外界某種因素的刺激,
而誘生哮喘發作,
症狀通常在40歲以後才出現,
病情往往很嚴重,
而持續終年,
不易控制,
病人常常急性併發上呼吸道感染,
症狀時好時壞反覆發作。
目前大部分專家學者認為,
病人對於存在於支氣管之內的細菌,
發生過敏,
可能是引起內源性支氣管哮喘的主要原因。

三.
混合性(Mixed)

是指患者的發作,
兼具內源性及外源性的特性。
八零年代走紅台港日的名歌星鄧麗君,
在四十五歲時,
旅遊到泰國清邁,
急性氣喘發作,
隨行男朋友出外,
她單獨在荒郊別墅內,
身邊也沒有帶急救的藥品,
或救命的呼吸噴霧機(Nebulizer),
耽誤了第一時間的搶救,
又無法迅速求救轉送醫院,
導致血氧急速下降,
呼吸衰竭而香消玉殞;
這麼多年後,
我每次聽到她甜美的歌聲,
還是不禁想起氣喘這種令人
「喘不過氣來」的可怕病症。

本期主角史蒂文遜,
他是出庭辯護的律師,
當他的哮喘沒有控制時,
每次當他必須在下午出庭,
他會一直咳嗽而呼吸困難,
但當通盤規劃他的治療計劃,
包括身、心、靈一體的治療下,
我與他一同分享了凡事交託主,
完完全全的依靠主,
不做半生不熟的基督徒,
不會保留百分之五十給魔鬼,
有機會來試探,來打擊我們;
我特別一再強調,
一切的治療是神透過我的手來作工,
他應把一切榮耀歸給神,
希望在他日後律師的工作中,
他也能為主所用,
聰明的他做到了,
他投資在最正確的地方,
從此「與主同在」。


●主前交託

有的人窮其一生,
海底撈針般地尋求幸福、
財富及健康,
捨近而求遠,
還是一無所獲,
說穿了,
要做任何投資行動前,
必須要誠心禱告,
用主的心,
為自己的心,
由神那兒得到力量,
然後才行動,
那就是萬無一失的投資計劃,
投資在「天國之上」。

馬太福音6:19-21,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
地上有蟲子咬,
能銹壞,
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
天上沒有蟲子咬,
不能銹壞,
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
你的心也在那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