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77) 刀光劍影下的荷西

每天打開報紙,
在社會新聞版,
很容易就可看到少年械鬥死傷的慘劇,
大多數人都認為是家常便飯,
沒什麼了不起的。

在公共衛生學觀點來看,
這可是一個潛在生命提早喪失的傾向,
對社會衝擊有相當程度的震撼!

不管在台灣或美國社會,
愈工業化,
意外事故英年早逝的傾向,
愈有顯著的躍升;
其中刀傷、槍殺、自殺或自殘更是名列前茅,
只是一般人不曾去注意而已。

想像自己周邊的年輕人,
碰到這種橫禍時,
我們能不有惻隱之心嗎?
不禁感嘆
「年青人值得嗎?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白髮人送黑髮人,多讓人心酸啊!」


●我見我聞

荷西是一位年輕高大的西裔青少年,
前些日子剛過完二十歲生日,
高中肄業,
輟學當車床技工,
早年曾加入不良幫派,
後改邪歸正,
但仍偶爾與以前結拜哥兒們偷見面,
他們會邀他喝杯酒或參加狂歡舞會,
他說是盛情難卻,
不管姊姊百般的勸阻,
還是會偷偷地去軋一腳。

兩週前星期六的夜晚,
平靜的懇莫離我市區,
仍如往常入夜之後,
來往車子稀少,
不見任何行人;
荷西正沉醉於一友人家庭派對,
忽然來了整整兩車不速之客,
闖入現場,
與荷西朋友起了衝突,
兩派人馬大打出手,
荷西當然也不落人後,
由屋裡打到屋外,
為了朋友,
他一點兒也不畏縮,
就在那一刻,
他忽然感到肚子一陣劇痛後冰涼的感覺,
他奮力地想衝向他的座車,
可是眼前一片漆黑,
就倒臥在血泊之中不醒人事,
遠處警車高分貝的警笛聲愈來愈近,
天空中半弦月仍高高掛著,
所有的一草一木、房子都依舊,
可是人潮已作鳥獸散,
一個年輕的生命,
孤零零地仆倒在大街上。

第二週日晨報,
在地方頭版很顯眼處寫著
「某某青年被刺死在派對地點的門外草地前。」
而我才剛在教會成人主日學結束後小憩,
手機響了,
荷西的姊姊(我診所醫師助理)
帶著哭過的語調告訴我,
「她弟弟被刺身亡」的惡耗,
詳問原來他被連刺好幾刀,
其中一刀由左前胸正中心臟,
流血不止,當場回天乏術!

頓時,
讓我回想起,
他有幾次來我診所看病,
臉上稚氣未消,
還是一副調皮搗蛋的模樣,
如今卻已命喪黃泉,
真不可思議!
事發後,
她姊姊請求我開鎮定劑給她父親治療,
為父者幾乎失去神智。


●我思我診

街頭暴力(Street Violence)
在大都市多元化過程中,
常是一種隱形殺手,
對整體社會製造出莫大的傷害和恐懼,
一直是威脅人們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八零年代初期,
我初來美國,
就一股腦地定居在洛杉磯市郊,
在郡立醫院外科擔任外科住院醫師,
每三天值一夜班,
急診處總是擠滿了患者,
外科負責「紅區」病人(俗稱Red Team),
似乎永遠都有絡繹不絕的病人,
需要住院開刀,
我的第一個入院病人就是騎摩托車摔倒,
被隨後跟到的公車輾斷雙腿,
最後需要截肢的年輕東方留學生。

但是最令我不解是平均每次值班,
至少要入院三個以上刀傷(Stab wounds),
和兩個以上槍傷(Gun Shot wounds)的患者,
有的來到急診處,
還有人追殺他們闖入治療室!
整個晚上常常都耗在開刀房,
與總醫師縫縫補補,
切這個脾拿那個肝地與死神拔河,
害得我週末常跑到荒山高地大吼幾聲,
來減輕心頭的壓力,
才不致於發瘋!
後來醫學訓練轉到密西根州底特律市,
那兒的急診處也好不到哪裡去,
刀光劍影令人提心吊膽!
沒想到開業來到風光明媚,
治安算不錯的懇莫離我市,
仍免不了有手槍子彈卡在頭蓋骨無法取出者,
或身上被砍了數刀者,
來診所複診。

本期主角荷西,
人生才剛剛起步,
交友不慎,
因為出現在不對的時段,
不幸的地點,
惹來殺身之禍。
詳問之下,
這個家庭,
母親在荷西才五歲,
就隨情夫離家出走,
一去不返,
父親整日為生活奔波,
收入微薄,姊姊能力有限,
無法管束這個難以駕馭的野馬,
更可憐的是全家都是傳統天主教徒,
只偶爾會上教堂聽道,
但從未上過主日學、靈修或研讀聖經,
懺悔更不用說,
生活準則完全憑原始的肉體慾望來行事,
終於白白糟蹋一條年輕的生命。


●主前交託


年青人血氣方剛,
如果沒有主的話語在心中,
如何懂得「節制」,
即使是在美國這個法治的國家,
光靠律法也管束不了他們沈迷「刀光劍影」之中,

加拉太書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
仁愛、喜樂、和平、
忍耐、恩慈、良善、
信實、溫柔、節制。
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願普天下為人父母者,
在引導子女走人生道路時,
皆能聰明地先將聖靈,
請入心中長住,
那結的果子就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