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72) 不氣餒,再出發

「醫生叔叔,
不要!請您不要截斷我的那條腿,
因為我長大還要靠它賺錢,孝敬我父母。」

一則令人鼻酸的新聞,
從這次汶川地震悲劇中,
通過媒體感性的報導,
傳遍各個角落。
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
從小夢想自己長大將成為芭蕾舞星,
在幾秒中之內,
天崩地裂,
一條腿就這樣,
活生生被倒塌的無情鋼筋水泥,
緊緊地壓死了,
救援的叔叔伯伯們,
費盡了所有可行的方式,
試圖挽回她的那條腿,
但寶貴的分分秒秒,
殘酷地一直在流失著,
醫官叔叔在無從選擇之下,
狠心地在斷垣殘壁的惡劣環境下,
就地在現場做了「截肢手術」,
為了只是挽救這位充滿美好夢想的年輕少女生命。

骨科醫生常在無其他好辦法之下,
斷然地取下病患四肢中的某一肢,
這對患者心理上,
當然有著莫大的衝擊,
也常常因此徹底地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我見我聞

阿桃,
是一個四十歲左右,
獨立養育三個子女,
很能吃苦耐勞的單親媽媽,
記得那年我還是骨科第二年住院醫師,
被派到基隆八堵支援地區醫院,
照顧辛勞工作一生的煤礦、金礦工人,
兩天值一次班,
雖然累得都把女朋友冷落在一旁,
但五花八門各種奇奇怪怪的病例,
確實在我腦海中,
留下不可輕易磨滅的印象,
影響了我一生行醫的風格。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值班夜晚,
救護車突然送來奄奄一息的阿桃,
據救護大隊人員的說詞,
她不知是在下班時,
手中握著一長竹竿,
行經電車平交道,
天黑大雨,視線不明,
誤觸高掛在軌道正上方的2萬伏特高壓電纜,
電流由她兩手臂進入體內,
居然錯過心臟,
在胸部正前方經過,
再由右下腿到腳底傳到地面,
她雖逃過當場被擊斃的一劫,
但高溫所造成的身體組織傷害,
真是慘不忍睹,第三度燙傷外加煮熟,
煮焦的肌肉、韌帶,第二天開始發臭腐爛,
總醫師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
提起手術刀,
在短短九十分鐘之內,
把四肢中的兩手臂,
及右下腿完全切除,
事後多次植皮手術,
總算把阿桃的命撿了回來,
兩個月後送到復健部裝義肢,
阿桃的人生,
就在一種完全不同的空間裡重新開始。


●我思我診

截肢手術(Amputation)在骨科開刀中,
算是不太需要高超技巧的「破壞性」工作,
雖然對醫生是很簡單的手術,
但對病人生理上及心理上的打擊,
常常一輩子無法恢復。

四肢血液循環,
因疾病或外傷無法正常提供養分,
接著會發生發炎,
細菌感染壞死,
甚至壞疽(Gangrene),
最終後果常是敗血症,
所以截肢常是唯一救命的治療方法;
如果傷口發炎,
我們常放著截肢根部(Stump)故意不縫合,
稱做Open Amputation(不縫合式截肢),
以防傷口化膿,不可收拾。
因為第二度縫合勝算比較大,
在戰場上常採用此法。
而平時在消毒很完善的民間醫院,
則大多數一次縫合截肢根部,
以便日後方便裝上義肢(Prosthesis),
這種開刀術則稱為Closed Amputation(密閉式截肢)。

上肢切除後,
因血液循環良好,
一般問題較少。

下肢切除術因切除部位高低分為

1. 單一趾頭切除。

2. 半腳掌切除(Tansmetatarsal Amputation)。

3. 膝蓋以下切除(簡稱B.K. Amputation)。

4. 膝蓋上方切除(A.K.Amputation)。

根部皮及皮下軟組織必須多留一大塊(Flip),
才有利於傷口癒合漂漂亮亮的,
不用日後多一道手續Wound Revision(傷口再造術),
這便是開刀的訣竅所在。
就地在現場操刀做緊急切除,
特稱為Guillotine Amputation(急先鋒切除術),
死亡率可達10%,萬不得已才做,手術後感染在所難免。

本期阿桃是因高壓電流燒灼壞死,
不得不切除三肢,
體內多處燒黑的組織,
連皮都必須一一切除,
植皮,是大工程。
但在照顧這一多災多難的患者九個月中,
我學習到如何憐恤,
全身多處是開放性傷口,
每天換藥,
都必須勞師動眾地用推車,
送入開刀房,
在血管注射麻醉針之下,
才能完成醫療任務,
那種難忘的回憶,
數十年來不時地常湧現在我腦海中,
神啊!我從「截肢」的患者身上,
深深感受到神您不會輕易放棄任何您的子民,
尤其是受苦受難的重症患者,
感恩!再感恩!
主!謝謝您!
在他們最痛苦無助的時刻,
扶持受傷的靈魂。


●主前交託

連日來炎熱的加州太陽,
白天曬得我全身發燙,
到傍晚還是「酷」不下來,
一直要到接近半夜,
才有清涼海風,
由書房那一頭的落地窗徐徐吹來,
思路頓開,
才能一口氣提筆結稿。
腦海中仍迴旋著一首聖詩的餘音,
主說:
「孩子們!
你們若是有勞苦背負重擔之人,
來就近我!請來就近我。」
夜深了!
因為信,
而經得起考驗的上帝子民們,
心中必得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