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54) 耶穌用重價買來的人


現實的社會,
很多人因為酬勞微薄,
工作時數太少划不來,
或事情太微小,不願去做;
其實我常想起,新約聖經提醒我們,
這說不定是主耶穌所差遣的,我們應該好好去接待,
播好種(Good Seeding),不就是從小處做起嗎?

教會大小不是決定性因素,
心態要正確,自願作主設立的「小燈教堂」,
照亮路人,即使發出的光,是那麼地微不足道,
但是在主的眼裡,是祂忠心的僕人,
在主不在這兒的時光裡,
我們繼續燃燒我們自己,
謙卑地模仿主的模樣,
給夜幕低垂的世界,帶來了光和熱,
讓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不少大紅的爐火效應,
直到主再來那一日。


●我見我聞

麥高文是一位從小就在孤兒院長大的男孩,
據說父親是個生性好賭的酒鬼,
母親因吸毒過量,生下他以後不久就長眠了。

他第一次來門診時,
已是21歲少年人,
仍在這附近一所專收問題青少年的特別高中,
第四次唸高三,
他說他考期中考前,
通霄開夜車,
背了又背所有可能考出來的題目,
做了又做,
早上去學校,
一打開考卷,
腦子一片空白,
什麼也不記得了。
我聽了頗同情他,
初步做了智力及心理性向測驗,
也沒發現他有「過動兒」跡象,
智商(IQ)雖不是天才,
但也不是白痴,
應該是可以教育的小孩。

尿液檢查,
發現他有多重禁藥吸毒陽性反應,
就一方面送他,到戒勒中心戒毒,
另一方面,開始他心靈再造,
發現他內心有很大的恐懼,
害怕孤單、黑暗、貧窮及失敗。

我常用聖經中小故事,
告訴他「耶穌最喜愛內心純真,
像小孩的人,
不管你的內心如何『喪鄉』(貧窮匱乏),
祂都會重價將你買回去,
當祂再來時,
會帶你去祂為你所預備的地方,
所以不用害怕,
當黃昏太陽下山之後;
回頭看看,
你將看見在懇莫離我(Camarillo)這片山谷中,
許許多多戶人家,
都點起了燈,
但其中有一盞明亮的『教會小燈』,
整夜都是亮的,
它的光、
它的熱,
使你再也不會感到寒冷,無助或害怕黑暗。」

我印象中,他後來高中畢業,
搬離加州,消失了將近十一年之久,
上個月,他臉上散發出光鮮的再生氣息,
再度走入我的診所,
告訴我說,他現在是神學院學生,
他領悟了扮演「小燈」的角色的重要性,
願意繼續做耶穌在世時,
所做的事,盡量地幫助周遭的人。
哈利路亞!多麼令人雀躍的好消息啊!


●我思我診

約翰福音13:34~35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傳統的東、西方社會,
都是比較偏重於獨善其身,
先照顧好自己及自己一家人,
有餘力再奉獻少許,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但自從主耶穌基督,
為我們犧牲自己,
背負著十字架往前走時,
新時代便來臨了,
凡被召提昇的門徒,
都必須恪守新的規範準則,
那就是「彼此相愛」。

並不是每一個男孩、女孩,
都能自幼小受父母呵護,
無憂無慮的長大,我這位喪鄉的小病人,
在第一次向外求助時,
雖然已在傳統美國公立學校,
掙扎多年無法畢業,
他還不曉得,
冥冥之中主是在眷顧著他的,
透過他身邊的人引導他,
不停地安慰他這心存恐懼的窮小孩,
不論他周遭的小燈如何微弱,
還是可以在黑暗之中,
照亮他前頭要走的「不是那麼好走的路」,
因為主耶穌的吩咐,
人們彼此相愛,他明瞭了,
原來他也是主已用重價買來的人,
透過他,千千萬萬的人,
看見他的作為,認識了耶穌,
到那日,這些人就將到父那裡去。
他懂了「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的真正意義,
那就是他與主耶穌已誓約,
在這世上,無時無刻都在預備,
當主耶穌再來時,他將歡喜地對主說:
「從我當孤兒那一刻,您就已與我同在,我是屬於您的!」


●主前交託

從101高速公路北上,
經過 Camarillo 這片平原,
一眼望去總是那麼心曠神怡!
遠處眺望著一望無際太平洋大海,
山邊有一盞很美,很微弱的小燈,
在黃昏的時分,太陽很快地在海平面消失,
天黑了,很多過路的陌生人,因為這盞小燈,
不會迷路了,不再害怕了。
今夜我們加恩團契,
大家圍繞在這小燈教堂壁爐前,
喜樂地歡唱,盡情享受主裡面忘我的團契生活。
約翰福音14: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
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今夜,我睡得特別香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