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80) 愈苦難,愈懂得禱告得力量

早在八○年代,
在台灣骨科病房,
就常見到骨盆大與腿間的髖關節,
完全壓扁變形,
無法走路的關節炎患者,
入院時都要用擔架扛進來;
很神奇地在兩個月之後,
病人居然可以用自己雙腿,
一步一步地走出醫院大門;
這都歸功於當時引進了歐美先進的「人工關節置換術」,
造福了數以千計的關節炎受害者。

理論上彷彿是很簡單的,
但實際手術流程,
必須動員住院醫師們、
總醫師及主任,
不知道要「沙盤推演」多少次,
甚至到解剖教室通宵,
在大體解剖標本上,
模擬開刀每一個步驟,
因為人工關節必須放置在準確的位置及角度,
短短的七分鐘一到骨泥會硬起來,
就不可能再改變任何角度,
超水準無菌技術也必須嚴格執行,
因人工關節一旦細菌感染,
病人的腿便廢了,
現在想來雖辛苦;
但仍感謝主,
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巧奪天工的「再造」工程。


●我見我聞

阿蓮,
是一位67歲的和藹可親老奶奶,
有個疼愛她大半輩子的老公及隨時陪侍在旁,
數十年如一日的獨生女,
對她生活起居照顧得無微不至,
每次來門診時,
都讓我羨慕不已;
有道是,
這就是一幅「甜蜜家庭」的寫照,
一點也不假,
真情的流露,
在這位長期受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病魔百般折磨的婦人一家三口身上,
真是給我上了一課又一課的震撼教育。

記得二十多年前,
她首次來看我時,
她的關節炎就已侵犯她全身關節,
長期使用類固醇,
她已有肌肉萎縮,
月亮般圓圓臉蛋,
骨質疏鬆症及胃出血性潰瘍等併發症,
一連串手術又纏著她,
先是白內障兩眼先後開刀,
手腕隧道壓迫症疼得使她下決心,
請骨科大夫動刀,
前年她在例行骨盆腔檢查時,
超音波及腹腔斷層均發現,
她有好幾顆卵巢腫瘤,
又挨了一大刀,
取出大部分的癌症。
無情的關節炎快速地使她的兩手極端變形,
形狀有如天鵝頸,僵硬疼痛不已。

一星期前,
她又例行地要求開刀前篩檢,
這次是大腿髖關節極度變形,
需要做人工關節置換的骨科大手術,
當我走入診療室,
她用扭曲變形的雙手,
費力地舉起我的左手,
親吻我的手背,
然後對我說:
「醫生!
請你再一次像上次我手術前,
你為我作的禱告。」
我向凡事都不覺煩的慈愛天父,
懇切地為這位老奶奶祈求主再一次保守。


●我思我診

「類風濕性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是自體免疫毛病中相當常見的一種,
發病率達全球成人總人口百分之一,
也是女性居多,
佔3/4比例的全身對稱性慢性發炎疾病,
主要侵犯關節腔骨頭及軟骨,
進行得如果快的話,
在兩三年內,
足以使20%-30%人殘廢,
無法繼續工作或上學,
同時可侵蝕心、肺、眼睛及血管,
使患者痛苦不堪,
精神頹廢,
先天遺傳因素及後天環境因素各占一半,
抽煙者發病率似乎顯著增加,
但真正原因還是不明。

發炎的關節腔組織,
無限制的增生,
吞噬了整個關節,
造成關節損傷的四大特色:

1.
腫脹關節腔包囊

2.
骨頭侵蝕溶化(Bone Erosion)

3.
軟骨被大量蠶食(Cartilage Erosion)及

4.
永久性關節腔膜發炎損傷等等,
造成關節腔變狹窄、變形,
失去功能,
僵硬及異常疼痛,
最常侵犯的關節部位包括近端手指關節,
手指根部關節及腕關節為最常見
(遠端關節及薦椎骨關節很少侵犯),
其次可侵犯大的關節,
如髖關節及膝關節,
常發於30-50歲之間年齡層。
這不包括青年型(Juvenile Type),
15-25歲時發病。
每天喝三杯以上咖啡,
尤其是去咖啡因的,
研究報告似乎顯示增加這型關節炎機會;
補充高單位維他命D,
多喝茶及使用口服避孕藥,
似乎都對降低發病有效。
四分之三患者,
在懷孕中感到關節症狀減輕不少,
但似乎產後都跟著病情復發,
所以懷孕期可停止使用藥物,
但產後必須大量使用藥物來防止復發。

診斷一般靠臨床病史
及病理學檢查來判斷,
沒有一個完全特定性的實驗室
陽性檢查報告具有單獨確診的功效,
也就是說陰性類風濕因子反應,
仍極有可能是此症(佔約40%)。
併發症包括
貧血、
癌症、
呼吸道結節、
手關節變形、
血管炎、
增加感染可能性等等。
治療靠早期診斷出來,
馬上使用多重藥劑,
或物理治療交互使用,
以達最佳療效,
藥物包括傳統抗發炎劑(COX-1、COX-2)、
類固醇,
及DMARD這類強力生物抗類風濕藥物
(Methotrexate、 Plaquenil、Enbrel、Humira、和Remicade),
奇蹟似的扭轉關節被侵蝕的命運,
最近十年來,
真是有著革命性治療成效,
大家有目共睹。

本期主角的髖關節已完全被破壞,
所以全套髖關節置換術是唯一良方。


●主前交託

「人為婦人所生,
日子短少,多有患難。」(約伯記14:1)

這徹底道出人生道路上,
生命的苦痛處處可見,
多不勝枚舉!
神當然允許我們申訴一切的無辜受苦,
因為神的本意,
就是要我們在有限生命的短暫片刻,
建立一種不可切割的神與人關係。

約伯7:11說:
「我不禁止我口;
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
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
愈是在苦難中,
愈要緊緊依靠主,
大聲禱告祈求。

沒有留言: